朱德泉:滨州古村镇--文化的自爱、自觉和自信

2016-09-13 1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亮 王君彩 卢志强 纪学敏 王亚明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卢志强 摄)

  大众网滨州9月13日讯记者 曹亮 王君彩 卢志强 纪学敏 王亚明)今天下午,“黄河文化和古村的传承与保护”座谈会在滨州召开。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大众网总编朱德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他说,经过这两天在滨州实地采访和与大家的交流,对古村镇有了更多的理性认识。他认为,滨州的古村镇保护和传承体现了一种对文化的自爱、自觉和自信。

  “长期以来,人们把古建筑、古文物等理解为古村镇,陷入一种比古,仿古,甚至到最后成了考古。”朱德泉说,这两天在滨州实地采访看到了很多鲜活的例子,通过与大家的交流,纠正了之前对古村镇保护传承方面思想上的认识误区。如果第一届古村镇大会在江南乌镇召开体现的是江南小镇水系发达,第二届在滨州开更开拓了一种视野,体现的是完全不同的自然条件下,前人如何奋斗改善自己的生活和家园。”

  朱德泉说,滨州古村镇建设体现了一种文化的自爱。这种自爱体现在打渔张森林公园的大坝上,前几代农民为了黄河的建设搬迁只在坝堤留下两棵老树,这是我们的乡村记忆;还体现在黄家村的建设和发展上,体现在秦皇河绵延15公里的郁郁葱葱中。

  滨州古村镇建设体现了一种文化的自觉。朱德泉说,狮子刘村老百姓的房梁上写的是“毛泽东思想安天下 共产党政策定太平”,这都是乡村的记忆,是现代人对未来的传承,是发自百姓内心的文化自觉。沾化的古村保护是镇政府在推动,体现了各级党委的文化自觉。

  朱德泉说,滨州古村镇建设还体现了一种文化的自信。古村镇来源民间,同时不断发展,中国古村镇大会是一个机遇。“古”不仅体现在年代上,更体现在连绵接续的风土人情上,走进古村镇是对生生不息平凡生活、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民的致敬。这些东西给人更多的感动和前行的力量。

  朱德泉最后说,滨州古村镇的保护和开发,既兼顾了老年人对历史的回味,又给现代的年轻人一种承接,古村镇的建设和发展最终体现的是一种文化符号——是吉祥文化,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