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沾化冬枣美名天下

2014-09-28 15:19: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韩野

  满树结果,硕果累累.

  满园冬枣,丰收在即.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山东9月27日讯 网络媒体滨州行最后一站,来到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冬枣之乡”的沾化县。

  据说,沾化冬枣皮薄肉脆,细嫩多汁,品质超常,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富含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所以,当看到园区内枣树上灿若星辰的冬枣沉甸甸地挂满枝头的时候,媒体团的记者们顿时兴奋地投入到枣园的怀抱。品尝着通过辛勤劳动自己亲手采摘的冬枣,体味着枣园饱满的丰硕,享受着秋风送爽的喜悦,黄河三角洲冲击平原的地域气息,甜润在心,扑面而来。

  据介绍,在1984年山东省枣树资源普查时发现,沾化县枣树有 9个品种,15个类型,沾化冬枣因其品质优良、成熟晚期而引起果树专家的高度重视。经过详细调查,全县共有散落庭院内的沾化冬枣树56株,是全县乃至全国珍贵的种质资源。之后,沾化冬枣从庭院走向大田,作为富民兴县的主导产业精心培育,20年来的发展,现在已经形成集生产、销售、贮藏、物流、加工和旅游于一体的冬枣产业集群。创造出了一种水果20余年长盛不衰的产业传奇,沾化县也成为全国人均林果收入第一县。2013年,全县沾化冬枣产量9亿斤,实现产业产值28。5亿元,全县枣农人均收入8000元。沾化冬枣已成为沾化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和可靠保障,成为全国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典范。

  枣农喜悦的瞬间.

  沾化冬枣博物馆

  为了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一批沾化冬枣的深加工企业应运而生,冬枣饮料、脆冬枣、冬枣醋、冬枣果酱、冬枣酒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欢,形成独具特色的沾化冬枣深加工产业,进一步拉长冬枣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能力不断增强。

  据介绍,冬枣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富含人体所需的19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C含量最高,是苹果的70倍、梨的100倍,被称为“活维生素丸”。随着产业规模的逐步扩大,冬枣产量越来越高,市场销售范围越来越广,社会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为了使这一产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长久造福于民,各乡镇立足于打造全县绿色经济特色区核心区,坚定不移实施沾化冬枣二次创业,由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同时推进品质创优、品种创新、品牌创建、产业延伸,培养提升沾化冬枣特色产业。

  目前,沾化冬枣成为沾化县一张靓丽的县域名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华驰名商标”。正可谓:来到滨州,不能不来沾化;来沾化,无人不知冬枣!(韩野)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