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刘黄河乡居 原汁原味地体验乡村文化

2016-09-07 23:56:00 来源: 搜狐文化 作者:

  11月20日上午,“文化滨州”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滨州行来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黄河乡居狮子刘村。

媒体记者在黄河乡居狮子刘景区参观

媒体记者在黄河乡居狮子刘景区参观

  位于黄河岸边的狮子刘,她东临南海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北连秦皇河公园4A级景区,南环河环绕穿行,毗邻“滨州古八景”之的“古井琉璃”景区,是一处碧水环绕、生态绝佳,以水系、湿地、田园为主又深具黄河文化底蕴的旅游宝地。

狮子刘景区内的景点指示牌

狮子刘景区内的景点指示牌

  相传狮子刘村人的先祖自明洪武三年,由河北枣强县迁入滨邑之南,至今已达640余年。清朝,曾有刘姓的第三代当上了武官,因其战功卓越,朝廷御赐一对精美狮子,引得乡亲参观拜谒,远近闻名,故得名狮子刘村。

  在清光绪年间,黄河决口致使家破人散,回归故乡建园,其剩余家人奔走他乡,落户建园。自1949年,社会变迁,之后家家和睦相处,安居乐业,户户勤劳致富,幸福绵延。1983年,该村全部新迁向正北一里远,旧址废墟即变为良田,柏油村路通四海。为继承先祖遗愿恢复村名标志,体现村名来历, 1999年,后人在村东、西两门口前,各树立石狮一对,既是对祖先业绩的继承和敬仰,又能达至先祖之遗愿。

  狮子刘的村庄规划整齐,保留着最原始的农村生活形态和乡土气息。在保留原貌的基础上开发的黄河乡居旅游项目,现在已经入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成为了是平原地区发展乡村游的一个奇迹。景区内设立的陶艺及泥塑制作、自锯香樟木、豆腐现场磨制等充分带有乡村特色的游玩项目深得游客的喜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