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古老黄河岸畔的一颗璀璨明珠

2016-09-08 18: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滨城区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三角洲腹地,是滨州市委、市政府驻地,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黄河三角洲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重要集散地,版图面积697平方公里,人口49万。近年来,滨城经济社会始终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2015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6.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1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4.7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75元、14600元,三次产业比例为3.2∶46.74∶50.06。短短几年内,滨城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普示范区”、“省级文明区”、“山东省最佳投资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滨城具有明显的区位比较优势

  滨城地处环渤海经济圈和济南都市圈的结合部,是“蓝黄”两区开发的主体区域。

  滨城区南临济南,北靠北京、天津,是华北、华东各省市南北交通的主要通道之一,属国家级公路运输主枢纽城市;长深高速、荣乌高速、滨德高速和205、220国道贯穿全境,德大铁路开通运营;乘车1小时可达济南机场、滨州港,2小时可达天津,3小时可达北京、青岛。目前,黄大铁路、济东高速正在建设。京沪二线高铁(滨州至潍坊段)及济滨城际铁路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有望十三五末建成通车。

  今后,我们将重点发展集铁路、公路、城市交通客运中转换乘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运输站场,加快推进与港口、铁路和公路货运站场、物流园区等货运枢纽的集疏运网络建设,拓展枢纽的现代物流功能。

  二、滨城具有优美的自然环境优势

  滨城位于渤海之滨,黄河之洲。作为一座新兴城市,“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的发展定位,造就了滨城独特的风格,环城水系、环城公路、环城绿带、环城景点和东、西、南、北、中五大水域,形成了集交通、水利、城建、林业、旅游于一体,“四环”相连、“五海”呼应,72湖点缀的环水绿萌、生态园林型城市特色。漫步在滨城697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处处碧波荡漾、绿草萋萋如茵,青春、时尚、动感、向上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牢固树立“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倾力打造“帝师故里,古韵滨城”和“黄河风情,多彩滨城”两大旅游名片,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良性互动的绿色发展之路。

  三、滨城具有完善的服务业体系

  滨城立足“市辖区”优势,致力于打造成为黄河三角洲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聚集区、核心区,初步形成了中部核心商务区、东部现代物流区、西部特色聚集区,拥有汽车、钢材等13处交易额过亿元的专业市场和7条专业街,总投资12亿元万达广场即将开业,兴业、招商等15家银行和平安、太平洋等34家保险公司,全区各类金融保险机构已达到64 家,区域金融中心地位日益凸显,银河、环宇等11家物流中心(企业)前来加盟,投资20亿元的颐高国际电商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服务业项目奠基开工,我区服务业综合发展能力和竞争实力显著增强。

  四、滨城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

  经过多年的发展,滨城区形成了以家纺服装、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建筑建材六大支柱产业为支撑,以滨州工业园、城东高科技化工园区为载体的工业发展格局。

  2015年,亚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顺利通过复审,继续引领全国行业标准。总投资110亿元的11个过亿元项目顺利推进,37亿元的滨化技改项目全面投产,31亿元的大唐热电、6.5亿元的华纺科技产业园正式运营,18.7亿元的中沥含酸重质油项目具备开车条件,7.5亿元的中海管道输油专线500万吨/年工程项目,滨州站一期建设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