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文化积淀开掘自然风光 滨城区探索文化旅游新路径

2016-09-13 1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滨州行暨知名博主滨州采访活动来到了滨州水文化馆

  

  记者和博主们来到了三河湖风景区进行采访

  

  三河湖风景区

  

  记者和博主们泛游在三河湖上

  大众网 卢志强

  滨城区是滨州市委、市政府驻地,旅游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辖区内黄河、徒骇河穿境而过,"两河流域"风光秀丽,自然资源丰富;黄河文化、齐文化交相辉映,尤以杜家大院远近闻名,历史文化底蕴丰厚。近年来,滨城区以乡村旅游为抓手,积极发展文化旅游,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纵向深挖文化积淀,横向开掘自然风光,构建起"一心二带三区"的空间发展布局,成功叫响了"帝师故里,古韵滨城""三河湖上风光好,假日何必去江南""黄河风情,多彩滨城"等旅游品牌。

  挖掘历史文化积淀,打造乡村历史文化旅游区

  滨城区充分挖掘镇村生态、人文、历史等优势资源和特色亮点,依托杜受田故居、滨州古城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为发展旅游赋予历史文化底蕴和内涵,打造乡村历史文化旅游区。

  滨州古城--凤凰城具有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积淀,更蕴藏着丰厚的人文景观。城中古建筑、古民居、古树、古井等景观极具地方特色,古城内有杜受田故居、滨州城墙遗址及卧佛台遗址、茅焦台遗址等。杜受田故居建筑特色鲜明,内涵博大精深,兼具文化、旅游、教育、学术研究等多种功能。为深入挖掘杜氏文化内涵,2009年初,滨城区委、区政府成立杜受田故居保护修复工程指挥部,对杜受田故居进行保护性修复。自开放以来,杜受田故居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到山东不可不去的100个景区"之一、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称号。同时,以杜受田故居为原点,依托滨州凤凰古城文化研究推广中心,积极开展杜家留世文献、滨州古城相关文学作品和滨城民俗文化的搜集整理、编纂出版工作,并探索开发具有滨城地域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延伸挖掘半径,放大"杜氏文化圈",进一步擦亮"帝师故里,古韵滨城"名片。2014年,滨州凤凰古城文化研究推广中心被评为省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

  在对杜受田故居保护修复的同时,滨城区加强了对滨州城墙遗址、卧佛台、茅焦台等历史遗迹的保护力度。目前,滨州城墙遗址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卧佛台遗址被评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茅焦台被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下一步,滨城区将进一步深挖杜氏文化内涵,并与周边古城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倾力打造凤凰古城风情小镇,成为集旅游集散、文化感悟、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

  开发水生态资源,发展滨水乡村休闲旅游区

  滨城区充分利用滨水生态资源优势,以三河湖风景区、小王村为重点依托,周边乡村为发展基础,以农家乐住宿、餐饮为抓手,打造滨水乡村休闲旅游区。

  为充分发掘三河湖水文化资源,滨城区委、区政府成立度假区建设指挥部,并聘请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对三河湖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进行了全面规划。规划总面积为27.2平方公里,建设以中华九州文化为主线,将地域划分为"九州"建设格局。包括水文化馆、三河湖水上画廊、主题公园、生态高效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2016年,三河湖镇又启动了三河湖旅游风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和生态湿地修复与保护工程,建设地下管网、环湖绿道、污水处理、游客中心、停车场等,完善基础设施。去年,三河湖镇小王村以"鲁北渔村"、"农耕民俗"为定位,建设了渔家客栈、自行车驿站、古渡码头、鱼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开展了"渔文化节""环湖绿道骑行"等活动,让游客看水景、享渔悦、品民俗、留住美丽乡愁。2015年,小王村被评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接下来,滨城区将结合三河湖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全面打造小王村和王立平村等村落,做强做优品牌,使相关村落的乡村旅游内容有质的提升,倾力打造集观光、康养和度假为一体的三河湖滨水旅游片区。

  盘活沿黄古村落,构建黄河休闲农业风情带

  滨城区结合黄河优美自然风光和紧邻市区的优势,依托沿黄古村落和休闲农业园区等乡村资源,重点打造沿黄旅游风情带。

  黄河从滨城区穿城而过,流域面积近30公里,沿黄流域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庞大的消费人群,立足这一优势,滨城区将沿黄旅游观光带作为乡村旅游连片发展的集聚区来打造。目前,已发展孔子学堂、万绿农庄、黄河温泉度假村等20余个休闲观光旅游项目。由黄河串联沿途各个古村落和农业休闲园,依托沿黄古村落(龙王崖、后刘村、三里村、小街村),开发了黄河水乡民俗文化体验;依托农业园区(如张王采摘园、禾家风尚生态园、黄河生态园等)所在地的农家开发了乡村农家风情体验。2014年,"黄河风情,多彩滨城"品牌获评"好客山东最具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

  今年,滨城区将深入推进《滨城区乡村旅游总体规划》、《"两河"流域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带总体规划》,主动对接南外环拓宽工程,加快沿黄旅游观光带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建设8处驿站、30公里车行道和30公里骑行绿道,打造景观绿化提升工程;突出做好亮点节点提升,倾力打造黄河主题公园,形成更多旅游亮点。

  今后,滨城区将重点将沿黄相关村落建设为沿黄乡村旅游片区,进行连片开发,形成主题鲜明、内容独特的自驾游、自助游、养生游、骑行游、体验游等特色古村落,大力发展休闲、体验类乡村旅游产品,提升滨城区近郊乡村旅游产品的整体竞争力。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