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湖旅游风景区

2016-09-08 18: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三河湖旅游风景区位于滨城区三河湖镇以南的徒骇河、土马沙河和付家河交汇处,常年水深3-5米,犹如一座天然湖泊,故名三河湖风景区。以徒骇河为核心景区,三河合计水域面积2500亩。风景区水域景观恢弘,自然风光诱人,名胜古迹众多,周边有“兰家遗址”、“高家遗址”、“牡丹台”、“凤凰台”、“百果园”、“人树园”、“小王民俗文化村”等景观。水文化底蕴丰厚,是一处集休闲、旅游、度假和文化体育于一体,具有江南风情的北国旅游风景区,是滨州“新八景-----“沧堡渔歌”,被誉为“滨州后花园”、“市民会客厅”。

  三河湖镇区位优越,环境清新,资源丰厚,人杰地灵,钟灵毓秀。国家“AAA”级景区,四季分明,风景优美,二月,春回大地,冰雪融化,万木返青;四月,各色植物抽茎吐叶,为河滩地铺就绿色地毯;盛夏,树茂花艳,姹紫嫣红,绚丽多彩,鱼蹦虾跃,犹如江南水乡;八月,果园满香,棉田溢银,粮田流金;十月,秋高气爽,水碧天蓝;隆冬,银装素裹,冰挂似剑,雾松满枝,冰面如镜,一派典型的北国风光。

  徒骇河历史悠久,是山东境内的第二大河流,源于河南省,于滨州市沾化县入渤海,相传原为禹疏九河这一,因禹治此河,用工极众,治河工难,众徒惊骇,经明代中叶开挖后取“徒骇”而冠为河名的。据考证该河起源于汉代开挖的“商河”,明代中叶,“商河”与黄河决口而形成的“土河”合流最终形成徒骇河,清代,徒骇河河宽水深,畅通无阻,航运发达,帆船如梭,商贾云集,大批的宁波船只、东北诸省的船只、朝鲜的船只,货物由海上而来,沿徒骇河运抵内陆各地。

  三河湖景区经过近几年的打造,现已形成四大旅游板块:文化体验区,水上娱乐区,餐饮服务区和自助采摘区。来三河湖可以体验远古水文化,亲水娱乐,自助采摘,品特色美食。今年,三河湖风景区再添新成员,在对岸又建成小王民俗文化村,以独特的视角,展现我国北方农民,尤其是水乡渔村的文化积淀,把现代人带回一个具有淳朴记忆的时代,让现代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滨州古八景:榆林晚照、渤海望潮、莲池夜月、砂亭雨霁、兔岭浮波、秦台晓雾、清河横带、古井琉璃。

  滨州新八景:翰海景天(中海景区)、银河英姿(新立河景区)、三蒲叠翠(三蒲景区)、红园塔雪(渤海革命纪念园)、古城流韵(杜受田故居)、沧堡渔歌(三河湖景区)、九曲横带(黄河、黄河大桥与南海风景区)、双闸飞潮(打渔张森林公园景区)。

  禹疏九河:太史、复釜、胡苏、徒骇、钩盘、鬲津、马颊、简、洁等九河。

  人树简介

  此树学名丝棉木,因其枝叶状如“人”字,我们当地人称其为“人树”。此树树高10余米,树干直径达100公分,树冠覆盖面积达60余平方米,果为不规则四角形,枝繁叶茂,浓荫蔽日,据有关部门考证,该树栽植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50余年的高龄。在滨州为唯一的国家二级保护丝棉木古树。相传,该树下住有一狐仙,如有难事、疾病等,到树下烧香、烧纸许愿,即应验。在我们当地,老百姓将此树奉为神灵,家中遇有灾难或祈求心愿时,便在树前烧香求拜。很多未婚男女到此往树上系上红丝带求拜婚姻,十分灵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