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

2016-05-12 17:17: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培田

  当年为迎接党的七大召开,部队提出的口号是:擦亮手中武器,在战场上多杀敌人;擦亮思想武器,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核心是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官兵掌握强大的思想武器,牢固立起时代精神旗帜。

  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是我党我军的独特政治优势。每当事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我们党都特别注重加强理论武装,用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凝聚意志、引领前行。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凝聚思想共识的最有力武器。对一名党员来说,掌握党的理论是职责和本分。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党员干部只有坚持经常学习、刻苦学习,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步伐坚定,才能自觉维护核心、看齐追随。

  刘少奇同志说过:“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党员是组织的细胞,理论是信仰的基石,党员的信仰根植于党的理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头脑清醒是政治清醒的反映。现实社会具有复杂性,段子天天有,谣言到处飞,各种考验无处不在。能否不上别人的当,不被负面舆论牵着鼻子走,关键看我们掌握理论深不深、头脑清不清醒、定力够不够。因此,学习理论,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是一种信仰传承,是党员干部的时代担当。

  “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然而,个别党员对理论学习不感兴趣,有的认为政治理论太高深,不愿意下苦功夫读原著、看原文、悟原理,而偏好所谓的“浅阅读”“吃快餐”;有的重专业知识轻理论学习,认为理论学习是虚的,专业知识才是实的;还有的理论与实践脱节,只武装嘴巴不指导实践,只教育别人不管好自己。

  创新理论每发展一步,理论武装就应跟进一步。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在强根固本、掌握体系、领会要义、看齐运用上深进去落下去。要把理论学习与党性锤炼、与研究破解矛盾问题统一起来,主动改进学风,对接思想,进入实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走正道,永远跟党走。

  (作者单位:新疆哈密军分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