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立国:二十五年如一日 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工匠精神

2017-06-28 1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淋凡

吴立国察看机组运行情况

吴立国教徒弟使用巡检仪检测压缩机振动

吴立国排查离心式压缩机

吴立国正在使用测温仪检测压缩机气阀温度

吴立国获得滨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吴立国,1972年生,1993年来到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上班,从基层岗位做起,现任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往复式压缩机主任、维修技师。2013年、2015年被评为“博兴县首席技师”,2016年被评为“滨州市首席技师”。

  大众网滨州6月28日讯记者 于淋凡)他,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安全守护机械设备稳定运行25载;他,精益求精,善于研究,多次创新改进设备的维修方式,为公司节约维修成本几百万元;他,作育英才,青年员工在他的指导与教育下成长成才。他就是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往复式压缩机主任维修技师吴立国,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态度和技艺演绎了工匠精神。

  尽职尽责 将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初次见到吴立国,他穿着一身干净的蓝色工作服,在人堆里毫不起眼。一说起自己的工作,吴立国热情满满,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毕业的时候,机械维修是好专业。93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了公司从事设备维修工作,算起来到现在已经25年了。”吴立国告诉记者。

  “刚开始什么都不懂,当学徒,跟着老师傅学,”吴立国说。和他同期进厂的有一大批人,他在里面并不是最出众的。吴立国知道,要想学好本事,只有靠自己的勤奋和刻苦。因此,每次跟着师傅一块干活,他都会认真看师傅是如何操作,脏活累活都跑到前面。就这样,靠着自己的努力,他得到了老师傅的认可,也逐渐学习到了一些维修的知识。

  说起刚开始参加工作遇到的难忘事,吴立国笑了。“公司的离心式油泵需要在机械密封时测量压缩数据。由于数据无法把控,经常修了漏,漏了再修。为解决这个难题,我先后到泰安水泵厂学习一个月,到兰州机械设备厂学习半月。在外地学习的时候,自己得问,问了人家也不一定给说,还得‘哄着’学。”

  现在,吴立国从事的是维修保养往复式压缩机。每天一上班,他都会对大型设备进行巡检,只要发现设备出现异常,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值班还是放假,他都和机修人员一起加班排除故障。“我把工作当成一种娱乐,把维修后的设备当作一种艺术品,试机成功让我很有成就感。”吴立国告诉记者。

  创新求变 为企业节省维修成本几百万元

  往复式压缩机很“娇气”,它对横向、纵向水平度;电机轴与压缩机轴同心度安装精度要求非常苛刻,需要控制再0.05毫米以内,因此,往复式压缩机组安装找平、找正、各部传动机构的配合间隙是最精细的活。二十多年来公司内大型压缩机组安装,都是依靠专业资质的外委施工队施工。“必须突破往复式压缩机组安装工作,免除安装故障隐患。” 吴立国暗暗发誓。

  根据自身从事设备维修二十多年的经验,又与相关专业人员分析讨论,虚心请教老前辈设备出现故障的根源,2013年,吴立国负责一套催化3#富气压缩机拆除、移位、利旧安装为煤焦气压缩机,首次突破公司大型设备安装需要外包施工队建设,为公司一次性节约安装、利旧设备资金51万元。近三年内共负责安装10台大型往复式压缩机,为公司节约安装施工费用200万元。

  作育英才 做受人敬重的“师匠”

  “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个精英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吴立国告诉记者,从参加工作至今,他带出的徒弟有三十多人。对于有发展潜力,对工作负责,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吴立国都将维修技艺倾囊相授,使他们快速提升。“现在我的很多徒弟都处在不同的主管岗位,经常是我说教的对象。”说到此,吴立国爽朗地笑了,“我们有共同的话题,也经常就某一专业问题切磋,有时候争得面红耳赤。不过我们之间非常信任,都共同执着于现在的项目。”

  参加工作以来,吴立国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员工,2013年、2015年连续两届被评为“博兴县首席技师”,2016年被评为“滨州市首席技师”。

  面对这么多的荣誉,吴立国没有任何骄傲和不满,他总是说,荣誉的获得,凝聚了整个机修专业人的共同努力。在以后的工作中,还要将创新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要通过培训、外出交流、现场指导等方式快速拉动整个专业人员技能水平的提升,创造更多的价值,才能对得起所在的岗位。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