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前:酷暑之下战千度高温 用冷静头脑驯服百台电解槽

2017-06-24 18: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赵博

  

  王京前在车间内检查更换阳极作业情况

  简介:王京前,1987年9月出生,毕业于山东冶金技术学院,山东省商河县人,现任惠民县汇宏新材料有限公司原料一厂一车间主任。他工作细心、认真负责,善于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并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被授予“劳动模范”“生产标兵”“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滨州市市级劳动模范。

  大众网记者 王君彩 见习记者 赵博

  

  王京前所在的生产车间

  工作8年,从一名最普通的车间工人成长为车间主任,管理160台电解槽。探索创新,通过调整技术为公司降低年耗成本215万余元。严抓安全,所在的车间全年无一起不安全情况发生。起早贪黑盯一线,8年只在家过了一次囫囵年。这年轻有为的人就是惠民县汇宏新材料有限公司原料一厂一车间主任王京前。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惠民县高效区的惠民县汇宏新材料有限公司,实地探访了滨州市劳动模范王京前的工作和生活。

  酷暑之下斗高温 用冷静头脑守护千度高温熔炉

  刚一走进王京前所在的生产车间,热扑扑的空气迎面而来。尽管身着短衣裤还没呆几分钟,记者已经只想站在窗口吹风了,向前挪一步都觉得热浪炙烤的要命。王京前此刻正穿着厚厚的工装,带着安全帽在近千度高温的电解槽旁忙碌着。虽然年仅30岁,但王京前的眼眸里充满了血丝,有着与这个年龄不大相称的冷静和镇定,安排工作干净利索。

  2009年,22岁的王京前毕业后来到厂里成为了车间的一名一线电解工,负责巡视5台电解槽,每天早中晚四班三倒。这一年的冬天,王京前至今印象深刻,因为他累倒了,走路腿都拖不动了才请假。输液4天后回到车间上班又重感冒了,这一次打了整整15天吊瓶才好。此后,王京前也学会了好好分配工作,提升管理水平。没过多久,他就被提升为电解工负责人,负责管理一个工区4名工人、20台电解槽。

  电解槽工作时的温度能达到近1000摄氏度,如果需要更换槽内的阳极,工人要近乎零距离的接触槽体,只能撑几分钟。在车间内只要一干活,衣服很快就湿透。王京前告诉记者,这已经到了电解工人难熬的“冬季”。因为高温的工作环境,冬天才是电解工人的“春天”,而夏天却是他们期盼尽快过去的“冬天”。

  

  王京前带着记者参观生产车间

  探索创新技术 车间每天减少碳排放量极大

  由于工作细心、认真负责,2011年10月份,王京前考上了作业长,负责管理40台电解槽。一年之后,公司从3万职工中,挑选了40名进行专业的脱产培训,王京前就是其中之一。2013年6月份,他竞聘上了工区长,管理的电解槽有80台。

  多年的基层车间工作经验加上不断的探索创新,王京前发现经过合理的调节搭配各项电解槽的技术条件,在保证电解槽安全平稳的情况下,可以将高度为600mm的阳极换极周期由32天调整为33天。这样一来不仅降低了工人的劳动量,又降低了炭耗。他所在的工区年累计节约成本215万余元。

  之后的工作中,王京前又探索将620mm的阳极换极周期调整为36天,使生产每吨铝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kg,公司一个车间一天可以生产480吨铝,合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00kg。

   

  烧得通红的阳极块温度近千度

  严抓安全生产 所在的车间全年无一起不安全情况发生

  “安全管理不讲情面,对任何人我都是这样。”王京前说,这跟自己之前的一次经历有关。刚来工作时,有一次他用扳手固定螺丝,突然手滑,一头仰倒在身后的机器上,安全帽都磕出一个大窟窿,头皮也磕破了,如果当时没戴安全帽后果不堪设想,从这之后,有关安全的每一个环节他都抓牢抓细。正因此,公司领导评价说“只要王京前上中晚班,我就可以安心回家睡觉了。”

  公司早上8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王京前总是6点多就到车间一直要盯到晚上七八点。女儿正上幼儿园,他早出晚归,经常回到家只能趴在女儿的床头看孩子熟睡的小脸。工作8年来,只有结婚那一年在老家陪父母过了一个囫囵年,其余每年都是年三十很晚到家,初一来不及拜年就回到公司盯班。

  “有时候看着孩子和老人,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的工作也多亏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王京前说。一心扑在工作上,到现在他获得市级劳动模范荣誉的事情也只有公司管理层的几个人知道,这也正是王京前谦虚,为人低调的表现之一。

  “责任大了,压力更大了,必须干好,才对得起公司领导的信任。”面对荣誉,王京前这样说。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