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记邹平一中校长助理朱伟国

2015-05-05 15:0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英俊儒雅,一表人才;做事稳健周密,又不失平易亲和;说话干净利索,又不失风趣幽默。这是邹平一中校长助理朱伟国给大家的印象。周所周知,能够胜任邹平一中的教学管理干部,前提是要业务过硬,否则就树立不起威信。

  英俊儒雅,一表人才;做事稳健周密,又不失平易亲和;说话干净利索,又不失风趣幽默。这是邹平一中校长助理朱伟国给大家的印象。

  周所周知,能够胜任邹平一中的教学管理干部,前提是要业务过硬,否则就树立不起威信。朱校长看起来年轻帅气,像个小伙子,可是一算年龄,已是一个拥有24年教龄的“老同志”了。要说到上课,当年他在政治学科的教学岗位上,那可绝对是把好手:从教之初,因为个人素质突出、工作努力、成绩优异,就被学校安排连续送毕业班,在青年教师中是个佼佼者。工作仅仅四年,就在教学大赛中脱颖而出,一路过关斩将,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被推报到省里参赛,荣获全省政治优质课。同时,还在全市的政治教学研讨会上先后多次执教公开观摩课,作典型经验介绍,在滨州的政治教学届颇有些名气。那时候,说一个教师干得不错,有一个小段十分流行:“成绩出了一点点,研讨会上发过言,宣传橱窗露过脸”。这些荣耀,他不仅有过,而且是多次,令很多同龄人羡慕不已。之后,一系列的荣誉和业务称号接踵而至:市教学能手、市政治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市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等等。三十岁不到,就被任命为学校政治学科的教研组长。三十岁刚刚冒头,就晋升了高级职称。虽然连续送毕业班工作很紧张,但教研成果却有不少,论文发表了十几篇,还主编过几本教学专著,在全国发行后得到很多赞誉。这一切,似乎是很多老师在专业上一辈子的理想规划,甚至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而他却早早地都实现了。

  任人唯贤,是邹平一中多年的传统和校风。是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是干将就要安排在领导岗位上。这里体现的不是个人的显贵,更主要的是学校的用人导向,以及对学校工作的推动。2001年,工作刚满十年的朱伟国,被学校任命为级部主任。这时候,级部的规模不断扩大,教学管理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加,但他坚持在实践中反思,在行动中研究,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级部的教育教学成绩也不断攀升:2004年高考,他带的级部本科上线人数808人,有两名同学考入北大和清华,学校获得全市高考“四联冠”!2007年高考,他带的级部本科上线人数达到1368人,同样还有两名同学考入北大和清华,学校蝉联全市高考“七连冠”!

  然而,朱校长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因为,教师是一个与时俱进、长干长新的职业,特别是在素质教育、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新问题和新挑战无处不在,自我满足就意味着裹足不前。他很珍惜每次业务培训、进修和考察的机会;2000—2002年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班的进修。因为出色的协调组织能力,2008年他被任命为学校办公室主任,而这是个人人知道的、充满挑战的工作岗位,不好干。但是,凭借着认真踏实、严谨细致的劲头,他照样把这个“大管家”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被领导们夸奖为“有才”。

  2010年,由于学校工作需要,朱伟国被任命为校长助理,又回到教学管理岗位,主管高二级部和学校的实验、电教和技术等工作。有人担心,他这个办公室主任脱离教学两年时间了,业务还跟得上吗?但是,他在“级部双周点评课”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新,理念很先进,而且每次都是多媒体课件展示,内容翔实,资料成分。其实,这背后是他踏踏实实的工作,两周一般听课近四十节,理论书籍摆满了书桌!在管理工作上,大家发现他更加成熟从容了。应该说,两年的办公室工作给了新的历练和提升。最后,优异的教学成绩更说明问题:2012年高考,他主管的级部文化课军检上线700余人,本科录取超过1500人。同时,全市文、理科前十名中,有10人出自邹平一中,其中包括全市文理科第一名。全市共有8名同学考入北大、清华,邹平一中占5名。

  熟悉朱校长的人都知道,他工作的成功经验,或者说是优点最突出的有两条:一是工作扎实细致,所有工作都能够提前计划部署,并认真督察落实。看他的工作笔记本,每年都能写下两大本,码在书橱里已经有一大排,日常工作的所有程序写得井井有条,时间、步骤和责任人清清楚楚,堪称一部编年史;看年级的网上办公板块,每周的工作计划、每项工作的检查落实情况,都会在第一时间内上传,广大师生已经习惯从网上查询工作信息,大家对年级的工作心里都有数。二是他工作作风民主,从不端架子,遇事先商量,这让他能够很从容地处理各种复杂的工作关系,成功地打造出了团结和谐的教师团队和级部领导班子。他乐观豁达,温文尔雅的个性,也成为广大师生的口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05年他被评为“滨州市劳动模范”,2007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还是时任山东省委书记的李建国同志亲自为他颁的奖。

  2012年送完毕业班后,他又开始了新的教学轮回,接管了新的高一。眼下,这届学生又占到了高考的起跑线上。过去近三年点点滴滴的扎实积累,以及一路上精彩纷呈的风景,让大家有理由对即将到来的火红的六月充满自信的期待。

  干事创业,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朱校长用自己的言行告诉我们,他正是一个践行着这个理想而不断前行的人!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