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写春秋 蜡炬成灰终无悔——邹平县黄山实验初中李慧云同志事迹材料

2015-05-05 15:0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那年20岁的她,带着“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豪迈,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迈进了学校的大门,从而开始了她梦寐以求的教育生涯。二十年如一日,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实践着她“为让桃李露芳菲,情系教坛终不悔”的诺言,在三尺讲坛上永远绽放着自己的美丽与精彩。她,就是2014年邹平县劳动模范--黄山实验初中教师李慧云。

  那年20岁的她,带着“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豪迈,以一名人民教师的身份迈进了学校的大门,从而开始了她梦寐以求的教育生涯。二十年如一日,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实践着她“为让桃李露芳菲,情系教坛终不悔”的诺言,在三尺讲坛上永远绽放着自己的美丽与精彩。她,就是2014年邹平县劳动模范--黄山实验初中教师李慧云。

  追求——让她美丽

  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潜心钻研教育理论,苦练基本功,为了充实自己,她从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不管是教育培训,还是业务学习;不管是专业交流,还是教研活动,总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她积极投身于教研、教改实践,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形成了“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她也先后获得县优质课、市优质课一等奖。她的课堂幽默风趣、精彩生动,颇受学生喜爱,她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特别是担任学校教研组长期间,她带领学校教师积极钻研业务,探讨新课程改革,改变教育教学理念,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教学教研活动,充分发挥了学科带头人的作用。“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她在不断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还热心培养指导年轻教师,经常听课、评课,指点迷津,解答困惑。多年来,她所培养指导的年轻教师近50人次,为此,她也被评为“邹平县明星教师培养指导教师”,被县教育局推荐为“送课下乡”活动的执课教师,多次在全县、全市上公开课。2011年在滨州市执教的公开课,在全市引起了很大反响,深受学生老师的一致好评。

  奉献——让她无悔

  在二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感触最深,收获最大的还是班主任这项工作。自任教那天起,她就当上了班主任,一干就是十几年。寒来暑往,她二十年如一日,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流行感冒高峰期来了,她自己掏钱买来了米醋熏教室;学生生病了,她不但端水送药,而且垫付医药费;李良同学生活困苦、营养不良,看着他黄黄的脸,她心疼了,每天订份牛奶送给他;青竹同学家庭困难,她每月给她100元钱当作生活费,一直帮助她到高中毕业……她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一种奉献。”她干的是她热爱的工作,为了挚爱的事业她甘愿奉献一切。

  “走进学生的心灵,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她班主任工作的座右铭。她特别擅长对优、差生的心理调试和辅导工作,她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善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博大的爱心去感化教育每一位学生,用宽广的胸怀包容每一位学生,力求把师爱的阳光洒向每个学生的心田。她对学生真诚的爱,打动了学生,赢得了学生对她的信任,学生们都说:“有困难不用找民警,李老师就是我们的110”。她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她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在2006年的中考中,她所担任班级有三名同学考进了全县前十名,其中石瑞金、崔中凯同学分别取得了全县前五名的好成绩,受到了家长、老师、领导的一致好评。同年9月她被评为“邹平县师德标兵”,在全县进行了师德巡回演讲,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多年来,她一心扑在教学上,对老人、对家庭、对孩子,她却负债累累,心怀愧疚。但她无怨无悔,因为她得到了学生感情的回报,收获了一片无价的情意,她在师德演讲中这样讲到:“我只是给学生的心灵播撒了一缕阳光,学生却让我收获了一轮太阳;我只是给了学生一抹绿色,学生却还与我一片茂密的森林;我只是对学生付出了一杯水,却换来了学生大海般的真情,是学生丰富了我的人生,我无悔于自己的园丁路!”

  执着——让她精彩

  二十年来的孜孜以求,换来了优异的成绩:她先后获得 “山东省基础教育名师”“山东省优秀教师” “滨州市优秀教师” “滨州市教学能手”“滨州市学科带头人”“邹平县劳动模范”“邹平县名师”“邹平县教学先进个人”“邹平县青年岗位能手”“邹平县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还获得了滨州市优质课一等奖、滨州市初中政治学科教学设计一等奖、滨州市课件设计一等奖,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辅导教师”。

  同时,她承担的全国教育部5项重点课题通过国家教育部鉴定并成功结题。截止目前她有80余篇教研论文在国家、省、市十多家教育教学报刊上发表,被老师们戏称为“论文大户”。她连续4年参加滨州市《中考说明》的编写,并参与了2013年中考的命题工作。她还多次承担了县、校教师培训的任务,她连续5年在全县初中政治毕业班研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2012年在滨州市研讨会上代表全县作了典型发言,独特的见解、精彩的发言,在全市引起了很大反响。

  回顾走过的路,她在教育这片芳草地中,奔走不停,辛苦与欢乐并存,耕耘与收获同在;她在教育园地里竭诚尽忠、辛勤耕耘,留下了一串串追求、探索、奋斗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一个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无论岁月如何流逝,她始终不变最初的承诺--最出色、最优秀的老师;无论世风怎样变幻,她始终不变园丁的本色--追求、执着、奉献。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