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雁——记省级劳模、黄升镇孙家村党支部书记侯全利

2015-05-05 15:3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孙家村位于沾化区黄升镇南部,濒临徒骇河,现有人口921人,耕地1360亩,党员24名。近年来,村支部立足村情,抢抓机遇,狠抓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探索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子,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孙家村位于沾化区黄升镇南部,濒临徒骇河,现有人口921人,耕地1360亩,党员24名。近年来,村支部立足村情,抢抓机遇,狠抓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探索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路子,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全村住宅砖瓦化率达97%以上,手机拥有户达98%以上,并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户户通有线电视、户户通程控电话。2014年全村沾化冬枣总产200万斤,仅此一项,人均收入12000余元。近几年,孙家村先后获得省级“村镇建设明星村”、市级“文明单位”、“人口与计划生育示范村”、“生态农业示范村”、“科普示范村”、“绿卡工程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村党支部连续十年被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有胆有识,确立沾化冬枣为富民强村的主导产业

  侯全利任职之初,孙家村经济状况甚为不佳,收入来源单一,集体收入靠提留,村民收入靠种地,全村守着一片黄土地,过着死守死靠的穷日子。1998年春,镇党委、政府号召发展冬枣生产,虽然村里搞良种繁育效益较高,但冬枣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效益又促使了人们思想的转变,经过村民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投资11万元,栽上了成方连片的200亩2×3标准的冬枣密植园。之后对冬枣密植园进行了拍卖,共有32户竞买成功,村民李玉洪一人就承包了30亩冬枣园。通过竞买,村里不但收回了投资,而且为村民们找到了一条新的致富门路和支柱产业。2001起,冬枣树就开始结果,加之上年冬枣市场的空前火爆,冬枣的巨大效益,促使村支部下定决心,在全村的一级地全部栽上冬枣树。2001年秋季,村里制定了栽活1株冬枣苗村里补助1元钱的优惠政策,同时规定村里的一级地必须全部栽成冬枣树,否则村里将给予调换。通过村干部带头引导、优惠政策的吸引等手段,孙家村实现了由“育种专业村”到“冬枣专业村”的转变。目前,全村共栽植冬枣密植园1200亩,并已全部结果。

  强化服务,促进沾化冬枣产业健康发展

  为切实把沾化冬枣产业做大做强,侯全利带领村班子先后到广州、深圳等地考察市场。通过多方积极协调,东营冬映红枣业公司看中了孙家村的冬枣基地,该公司与村支部签定了共建冬枣绿色食品基地合同,按4.5元/斤的最低保护价格收购,实现了“公司+支部+基地+农户”,村企共同闯市场,风险共担,谋求双赢,在为公司提供优质货源的同时,也使枣农有了稳定的销路。同时,孙家村大力发展冬枣协会会员,全村枣农入会率100%,村支部以冬枣协会为中介组织,加强冬枣管理的技术服务。孙家村濒临徒骇河,具有得天独厚天然景观。村支部因势利导,在生态旅游开发上大做文章,搞起了集游园采摘、旅游码头、农家乐于一体的镇村旅游业,带动了全村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冬枣节期间,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济南、青岛等地游园采摘的客人络绎不绝,全村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仅游园采摘一项人均增收超2000元。

  针对近年来群众急功近利抓产量、沾化冬枣品质不断下降的实际,侯全利结合全区“沾化冬枣质量达标年”活动的开展,建立了1000亩沾化冬枣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实行统一购药、统一施肥、统一浇水“三个统一”无公害化管理模式和群防群治病虫害经验,在得到国家及省、市、区农科部门充分肯定的同时,也给枣农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全村礼品枣销售量占80%以上,每斤平均价格高于市场价格0.5元。孙家村注册了“全利”牌沾化冬枣,并设计了专门包装,去年每天市场交易额达到500多万元。

  精细管理,种植基地实现“农超对接”

  2009年8月11日,对黄升镇孙家村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在鑫荣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介绍下,“沃尔玛沾化冬枣直接采购基地”项目采购签约仪式在黄升镇举行,孙家村1200亩沾化冬枣“许媒”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孙家村的冬枣通过沃尔玛摆上了全国的150多家连锁超市水果货架。

  此次签约的协议条款规定,该基地达到生产质量要求的冬枣,将实行保护价收购,早期大棚冬枣保护价暂定为10元/公斤,如果市场价高于10元按市场价;大田冬枣收购价比市场价每公斤高出1元,仅此一项,全村年可增收300多万元。

  优化服务,发展农村公益事业

  “大河有水小河满”。集体经济壮大了,群众收入增加了,全村公益事业也要发展起来。规划村庄,先后投资50万元,建设精神文明、计划生育、科技宣传一条街,硬化路面,安设路灯,使村貌绿树成荫,整齐划一;建立科技夜校、图书室、党员电教室、青年妇女之家、人口学校等,构筑精神文明阵地;建起“劳动人民纪念堂”,实行丧事从俭;全部免除村提留,群众生产遇到资金困难,村支部负责协调贷款;生产中实行统一耕播,统一浇地,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病虫害。多年来,孙家村没有一例刑事案件发生,没有一例群众上访事件发生,各项工作都走在全镇的前列。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