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交通战线上的“老黄牛”——记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子峰

2015-05-05 15:2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周子峰,男,汉族,197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程师,1992年毕业于济南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先后任滨州交通工程公司经理、交通局副局长,现任滨州市沾化区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1998年被市政府表彰为市劳动模范。

  周子峰,男,汉族,197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工程师,1992年毕业于济南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先后任滨州交通工程公司经理、交通局副局长,现任滨州市沾化区交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1998年被市政府表彰为市劳动模范。

  自参加工作以来,周子峰同志一直从事农村公路建养工作,自2001年4月,组织上委任他为副局长,主管农村公路建设和重点工程。在农村公路建设上,他大胆开拓,主动出击,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的支持,积极跑省、市主管部门,详细向上级部门汇报沾化公路的现状,争取上级在政策上、资金上的倾斜扶持,大力开展村村通工程,形成了“八个一块”广筹资的思路,即用好上级政策“补”一块、鼓励群众“投”一块、开拓经营“筹”一块、向金融部门“贷”一块、科学造价“减”一块、运用市场“集”一块、有关部门“帮”一块,为农村公路改造源源不断地输送建设资金。截至目前,累计改造农村公路1983公里,圆满实现了“村村通等级路”的目标,农村公路改造连年在滨州市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自2013年开始又投入到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项目和村路“三通”工程。他创造性地推进工作,将这两项重要任务合并实施,协调推进,把没有列入网化工程的农村公路全部列入“三通”工程,以网化带“三通”,以“三通”促网化,形成统筹推进的建设模式。截至目前,村路网化工程完成投资1.6亿元,提前一年完成全区294.8公里的村路网化工程三年建设任务;“三通”工程实现投资2.97亿元,完成298个村、1260.8公里的建设任务,切实解决了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困难。

  周子峰还全身心地投入到海天大道、滨海大道、创业大道、滨港铁路等重点工程的勘测设计和组织施工。白天,不辞劳苦带着技术人员或乘车,或步行,深入现场调查研究,亲手掌握第一手资料;晚上,与指挥部成员、项目经理、技术人员挑灯夜战,研究路线走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为了加快建设进程,他舍小家顾大家,经常亲临建设第一线检查指导,亲自抓工程进度和质量,对每一个路段的施工,做到心中有数。哪里施工有困难,他就会出现在哪里,想方设法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

  在海天大道建设中,他针对资金短缺情况,采用招商垫资建设的办法,吸引烟台开发区市政处、广饶通达市政公司施工完成了路基和路面工程;针对监理缺乏的情况,聘请了乡镇退休的老水利土管站长十几人,聘请市公路局总工和区公路局长当顾问。尤其是北沙河大桥,在“五个不具备”的情况下,即不具备资金条件,资金严重短缺;不具备施工条件,在烂泥滩上架桥,施工条件难以想象;不具备运输条件,到处是软地基、烂泥滩,物料运输异常困难;不具备技术条件,海滩上施工,面临着许多新的技术难题;不具备工期条件,短短两个月,工期紧、任务重。对这种情况,他积极向县水利工程公司求援,昼夜奋战,确保了桥梁建设的如期完工。2005年10月海天大道一期实现了全线贯通。

  这几年,周子峰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施工、养护路段上度过的。正是他这种身先士卒、艰苦拼搏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全体工程人员,不少工程人员主动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全力投入公路改造。工程人员铆足劲,冒酷暑、抢时间、促进度,发扬团队精神,攻克了一个个工程施工难关,工程进度不断加快,工程捷报频传。2007年抽调到沾化区铁路建设指挥部兼任办公室主任,主管指挥部日常工作,肩负着繁重的建设任务、筹资任务,通过招商安商,科学调度运筹完成了1.6亿元的工程。2009年10月29日,滨港铁路一期顺利开通,并入国家铁路网进行运营。

  在滨海大道建设中,面对困难不惧不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统筹考虑,逐个攻克。迁占因个别地段存有争议,村民人为阻挠施工现象时有发生,他既当战斗员,又当调解员,苦口婆心,讲道理、摆政策,使施工顺利进行。当时27天的时间在下雨,10天阴天,晴天只有18天(间断),正常施工时间严重不足,部分路段严重积水,造成路基土含水量太高,影响了正常施工进度。对此,他缩小工作面,“蚂蚁啃骨头”,一次施工100到200米,一下雨就用塑料布盖起来,停了雨,凉一下就能干。该路段沟渠纵横、地基软、材料运输困难,他采用大车换小车、汽车换拖拉机“接力赛”的方式往里倒,确保了按时完成施工任务。

  在农村公路养护上,他经过实地调查,深思熟虑,出台了《沾化县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办法》和《沾化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细则》,为公路养护提供了文件依据。全区县乡路养护好路率达到90%以上,县乡路绿化率达到100%。

  作为一名主管公路建设的交通局副局长,他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党和交通的形象。在全区农村公路建设和海天大道、滨海大道、创业大道、滨港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工作中严格实行招投标制,认真执行“专家评标、业主定标、主管部门监督”的制度,在每年的工程建设中,他没有批过任何条子,也没有和下面打招呼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在工程建设中实行了双合同制,即在签订工程施工合同的同时签订廉政合同,并邀请区检察院全程介入,有效地预防了职务犯罪。

  由于他出色的成绩,他先后被表彰为滨州市劳动模范、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先进个人、全市交通系统先进个人、沾化县招商引资十大杰出青年、沾化县第一届十大杰出青年、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先进个人,记嘉奖。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