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谋发展,勤政务实创佳绩——山东海城生态科技集团董事长刘宝卫

2015-05-05 15:5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刘宝卫,男,汉族,大专文化,1963年4月出生,1986年10月参加工作,工程师,中共党员。现任无棣县人大代表,山东海城生态科技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埕口镇产业办副主任。

  刘宝卫,男,汉族,大专文化,1963年4月出生,1986年10月参加工作,工程师,中共党员。现任无棣县人大代表,山东海城生态科技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埕口镇产业办副主任。该同志积极进行盐业新技术及海水养殖新品种的应用和推广,为全县的盐业及海水养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荣获 “山东省金桥工程优秀项目二等奖”、“省级优秀基层渔业技术员”、“山东省盐业系统先进工作者”、“滨州市劳动模范”、“市级星火优秀青年奖”、“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市级先进工作者”、“滨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富民兴滨劳动奖章”、“富民兴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02年,海城集团以刘宝卫为董事长、总经理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他上任后,带领班子成员认真分析集团当前面临的问题与发展机遇,积极探索发展的路子,并从集团暂时的困境中发现其巨大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人才优势,提出了“内抓管理、外抓市场、规范运作、突出效益”发展之路。出台“振兴海洋产业,强企富民”政策,实行个人投资与劳动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起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使集团重新获得了巨大的生命力,集团上交税金从几十万元发展到现在的1500余万元,职工收入也明显提高,各项事业更是得到长足发展,开启了海城新的辉煌。

  2007年,为适应新的市场经济体制,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刘宝卫高瞻远瞩,一心一意谋发展,决心对车网城盐场进行改制,组建了山东车网城盐化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优化创新,进一步强化对成本、劳动人事、资金、技术、供应、销售、项目开发等的管理,依托资源优势,凭借技术和科技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续写新的发展篇章。

  作为海城集团的一名“企业班长”,刘宝卫始终坚持一手抓工作,一手抓学习,以学习促进工作开展。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有关法律、企业管理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带头参加学习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全面提高自身修养。在自己主动学习的同时,认真组织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并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加强对集团干部的组织领导,在企业内部形成讲学习、讲大局、讲团结、讲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企业干部的共同努力,海城集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1.车网城盐化公司生产原盐20万吨;

  2.海城科技公司生产对虾苗13亿尾,海参苗6万斤,冬季海参保苗8000斤,半滑舌鳎180万尾,水产品910吨;

  3.华凯房地产公司完成建筑面积80000平方米。占地370亩北海新区商住项目已开工建设;埕口社区项目已着手规划设计;海城大酒店已顺利开业,经营状况良好。

  4.目前集团上交税金1200万元。

  5、实施“品牌强企”战略,有四种产品取得农业部绿色食品的认证,六项产品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6.海城小额贷款公司正常运营。

  (二)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

  2014年海城集团承担建设完成了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优质鱼项目、区域示范项目、农业开发项目、新增渤海溢油半滑舌鳎放流项目、黄蓝办储备项目。2014年增殖放流三疣梭子蟹苗种573.5万只、半滑舌鳎苗种78.3万尾。同时公司积极参与无棣县渤海近海生物种群恢复工程,为加快修复渔业资源、优化水域群落结构、促进海洋生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公司积极参与重大科研项目改造,六项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公司与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承担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刺参健康养殖与精深加工产业化技术集成项目”。

  (三)员工生活明显提高

  2014年集团对员工宿舍、道路、办公场所等进行了维、改造,除实施绿化和道路硬化工程外,投入30余万元进行自来水铺设工程。同时组织员工旅游、外出培训,按时按月发放员工工资,着力提高生活水平和业务素质。强化对车间、生活区域、餐厅等区域的安全生产检查,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员工生产生活安全。

  (四)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到位

  着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处处以身作则,当好班长,带好队伍,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按规矩办事,靠制度管人。扎实开展企业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在艰苦的环境下锻炼干部,在急难任务面前考验干部,集团干部的战斗力明显提高。

  在具体工作中,他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维护大局,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注意倾听各方面意见建议,做到重大工作事先商量,具体过程共同关注,急难问题及时研究,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可以说,海城集团的领导班子是个团结的班子、务实的班子、上进的班子。

  集团在刘宝卫董事长的带领下,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抓无棣北带旅游开发新机遇,遵照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规划要求,力求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实现较大突破,做足、做透对接文章,积极引进高效节能项目,对产业结构实施延伸拉长和关联辐射,着手规划建设山东海城高效生态海洋产业园,打造鲁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带动力的蓝色经济示范园区。园区按照功能定位,划分为海盐生产、生态化工、设施渔业、海水牧场、海洋功能食品、冷链物流、渔港码头、船舶修造、海文化展示以及新农村建设十大板块。园区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以科学化、商品化、集约化、产业化为发展基础,以“高效生态”为主题。坚持“科技兴渔、科工贸一体化”的方针,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黄海研究所等国内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研制开发和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使园区成为科技研制、开发、引进、转化的平台,将使海城产业区成为黄河三角洲水产养殖技术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化的成长点。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刘宝卫同志认为企业发展了,就应当回报社会。一个对社会缺乏爱心的企业是得不到社会的关爱的。企业只有勇于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才能使社会更加和谐的发展,才能进入健康的发展轨道。因此,他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用爱心回报社会,为社会分忧解难。几年来,刘宝卫同志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改造职工住房条件、兴建员工活动场所,组织员工外出学习企业的管理创新经验,使得集团职工激情迸发、干劲十足,广大职工成为集团跨越发展的中流砥柱,实现了企业文化与生产发展双赢的目的。集团先后被授与市县“工人先锋号”、“三星级企业”和“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刘宝卫同志还积极响应上级热心公益事业的号召,积极参与、兴办公益事业,倾力回报社会,回报家乡人民。先后为无棣县希望工程捐款30万元、为埕口镇公路建设捐款20万元、捐助无棣县大觉寺20万元,向四川抗震救灾款捐款10万元,向滨州市慈善总会捐献慈善基金1000万元等。这些善举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赢得了社会危险。刘宝卫同志被推选为全县慈善总会创始人之一,并先后获得全县“优秀人大代表”、“最具爱心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成绩和荣誉扑面而来,刘宝卫同志心里却是一分坦然和九分责任,因为他知道,他要走的路还有很长,他要做的事还有很多。120平方公里的海城蓝色经济示范园区正等着他挥毫泼墨,澎湃着梦想与激情的海城未来正等着他大展宏图!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