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养殖业 志在攀高峰——记山东省劳动模范田荣昌

2015-05-05 15:4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田荣昌同志是无棣县有名的养殖大户山东荣昌育种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带头人。2006年的时候,只是一个几十人的饲料加工小厂。8年来,田荣昌同志在当地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下,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带领全体职工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科学管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充分发挥大家的睿智与干劲,积极拼搏,务实苦干,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优良种猪养殖为主业,以创建国际化良种猪繁殖基地为目标,从一个单一的饲料加工小厂跻身于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列,真正实现了质的飞跃。现在已跨步成长为集种猪繁育、生猪养殖、饲料加工为一体的民营股份制上市企业。

  田荣昌同志是无棣县有名的养殖大户山东荣昌育种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带头人。

  2006年的时候,只是一个几十人的饲料加工小厂。8年来,田荣昌同志在当地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下,秉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带领全体职工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科学管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充分发挥大家的睿智与干劲,积极拼搏,务实苦干,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优良种猪养殖为主业,以创建国际化良种猪繁殖基地为目标,从一个单一的饲料加工小厂跻身于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列,真正实现了质的飞跃。现在已跨步成长为集种猪繁育、生猪养殖、饲料加工为一体的民营股份制上市企业。

  长期以来,他始终坚持抱着对社会、对民众负责的态度,依法经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慈善为怀,带领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不忘贡献、回报社会。几年来的公司发展实践和慈善行为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相继获得了省、市、县级文明单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信用民营企业、特级信用民营企业、县十佳民营企业、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个人也相继获得青年文明工作者、优秀建设者、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慈善之星、慈善楷模、市劳动模范、市人大代表、省劳动模范等荣誉。2012年以来带领全体职工再接再厉,拼搏进取,又获得了山东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单位、山东省著名商标单位、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滨州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殊荣。

  2014年7月17日,山东荣昌育种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上市。通过上市,产权更清晰了,体制更合理了,制度更健全了,管理更规范了,员工的工作热情更加高涨了。12月份,历时4个月的5A级种猪项目试验成功。标志着荣昌育种已成为国内第一家提供专业种猪定制服务的公司。2014年,他的各养殖场的生产指标有了较大的提高。

  荣昌公司之所以能够达到今天这种局面,主要得益于有田荣昌这样一个敢于决策、善于创新的好带头人,得益于田荣昌同志造就和历练的一支奋发图强、敢打必胜、无私奉献的职工队伍,更得益于田荣昌同志的四个坚持。

  一、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幸福氛围,不断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田荣昌同志高度重视发挥党组织及工青妇群众组织的作用,在几年前就建立了党支部,并以党建促工建,促使党支部及工青妇群团组织机构都得到了建立健全。在管理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方略,严考核、高奖励、少惩罚则是他管理制度的核心所在。在他的管理规定中有一条就是对连续三年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员工奖励一部轿车,至今已有3名员工获得此项高等奖励。从生活上,关心爱护职工,切实做到了为广大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时时处处按国家规定维护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为职工缴纳了五险一金,年龄超限的职工则全部投交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几年来与职工从未发生过劳动用工争议纠纷,连年被评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满足广大员工的精神文化需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每年还组织职工外出旅游观光,以开拓职工视野,陶冶职工情操,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无形中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团队凝聚力。职工有红白大事,他只要有时间都要亲临现场表示心情。一句简短的问候,看似小事,却体现了公司领导对员工体贴入微的关爱,融洽了关系,增强了与职工的亲和度。他善于发挥各个层面人员的积极性,民主管理、企务公开,拉近了与全体职工的距离,培养了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坚持慈善心怀,净化社会风气,持续提升公司及个人的良好形象。

  田荣昌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发展不忘社会。据不完全统计,用于修路、资助贫困学生、慰问边防官兵、关爱帮扶五保老人等,捐助慈善款项150多万元;对于贫困学生上学难的问题,田荣昌是急在心上,几年来多次出资对部分家庭贫困的学生进行资金帮扶,2015年1月又资助了信阳、柳堡镇的两名学生,为怀有梦想但家庭贫困的少年点燃了希望。几年中在全县开展的“关爱五保老人三年集中行动”中,田荣昌率先带头捐款,在全县民营企业中做出了示范和表率。2012年9月份,饲料厂员工韩宝山因其女儿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疾病,导致其家庭陷入困境,田荣昌积极倡导并参加爱心捐款活动,在他的带动下,大家对特别困难的家庭积极地慷慨解囊踊跃捐助。几年前,他就与无棣镇敬老院结成了帮扶对象,每年重大节日他都会前往探望慰问院中老人;在生态文明村建设中,他更是踊跃参与,和碣石山镇大庄子村结成帮扶对子,勇于投资贴心支援,捐出20万元给予资助。他的家乡隶属滨州市正蓬勃兴起的北海新区,他又毫不吝惜的捐重资支援新区建设。为表彰他长期以来的慈善行为,当地党委政府给予高度评价,授予他慈善之星、慈善楷模、全市生态文明新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从而大大提升了公司及个人的社会形象。

  三、坚持科技先导,创新管理模式,努力提高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几年来,从饲料加工到种猪繁育,田荣昌同志一直都是坚持科技先导、科技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以振兴国家养猪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准为己任,并组建了一支具有丰富经验的以国内外专家学者为核心的科技研发队伍,潜心于优良种猪的培育改良和推广。他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借力、借势、借脑”,产、学、研同步推进,力争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最初是投资建了饲料厂,专业生产猪饲料。之后到2011年,四个养猪场相继建立。2012年初,1200头世界优良种猪乘专机跨越大洋来到荣昌育种华特希尔公司落户。每年可以使300万头商品猪的肉类品质和生长速度等方面得到30%的提升,可使全省乃至全国种猪繁殖和生长性状得到快速改良。此举轰动了全国种猪养殖业,并引起了专家人士的高度关注,从而带动了整个生猪养殖业的发展。

  他始终认为,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就没有进步。无论是做企业还是搞农业,都离不了创新。为做大做强种猪养殖产业,先后投资100余万元从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聘请了畜牧专业的两名博士、三名硕士、20余名本科生加盟公司,借助县畜牧局提供的动物疫病防治检测设备,建起了鲁北地区最先进的畜牧疫病监控、研究中心。他还不失时机的推荐高层管理人员参加职业经理人专业培训,聘请国内知名优秀讲师对员工进行轮训,与山东农业大学联合成立“荣昌班”以保证公司发展的人力资源生力军储备。为将种猪养殖业做到高峰,他几次进京拜访生猪产业体系著名的院士专家教授,在专家教授的论证支持下,2014年9月份,荣昌畜牧学校建成,第一期学员于12月顺利进驻各猪场实习培训,为我们未来人才需求提供了保障。畜牧培训学校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种猪产业的发展。

  四、坚持责任使命,为政建言献策,积极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田荣昌凭着自己的努力,在全市农村发展农民创业中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深受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普遍好评,2012年当选为滨州市人大代表。他虽然自己事务繁多,非常繁忙,但始终能够做到认真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每次都积极参加市县人大各项代表活动,而且每次会议上都能围绕三农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田荣昌同志虽然身份是农民,但是由于其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扎实的管理能力以及在农村积累的良好的口碑,荣幸地被誉为优秀的农民企业领头人。他于2011年3月当选为无棣县中小企业协会会长,2012年8月当选为山东省畜牧协会常务理事。他积极地履行了所担负的各项社会职务的责任。为鼓励和指导青年农民创业,通过青年农民创业大赛的机会多次出资帮助青年农民解决创业所发生的困难和问题。实践证明,他以其自身的模范行动,切实履行了一个农民代表的参政责任和一个现代农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率先垂范的责任。

  八年来,荣昌公司在步履坚实地健康发展壮大,作为带头人的田荣昌同志,其敏锐的思维、创新的品格以及善于抢抓机遇、敢于超前决策的作为,越来越赢得社会的认可尊重与职工的拥护和信赖。

  (撰稿:于新民)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