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道德的师范

2015-05-11 20:0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我身为副校长,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权威,所以如何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情商的最大值是我的中心工作,靠什么呢?靠物质刺激条件不允许,那么只有靠充分发挥个人的非权力影响力、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靠个人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去带动实现无为而治。人品好使人敬佩,有学识使人信服。

  我身为副校长,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权威,所以如何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的情商的最大值是我的中心工作,靠什么呢?靠物质刺激条件不允许,那么只有靠充分发挥个人的非权力影响力、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靠个人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去带动实现无为而治。人品好使人敬佩,有学识使人信服。从事管理十几年总是倡导人品学识在非权力影响中的巨大作用,所以在管理工作中时刻以共产党标准严格要求,努力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十几年来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率先垂范,任劳任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领着干抢着干,干老师们不愿意干、干不好的事。以下说我的讲故事三则。

  学生记忆中的老师

  学生田长杰和我说了一件令他现在记忆犹新的事。那是2000年春天的一个早晨五点十分左右,田长杰起床发现外面刮着风下着雨,心想难怪有的学生不起床在睡懒觉,这样的天气可以不上操了。老师领导可能不起床没有人管,多睡点。当时田长杰学习很好很自觉,又是班干部,匆忙找一件上衣蒙在头上直奔教室,在快到到教室时撞到了一个人,抬头一看是我打着伞站在雨中。他坐在教室里望着风雨中的我身边又出了一个打伞的,是班主任单云军老师,接着朱洪彬、高云青、崔同生等老师十个班的班主任都陆续到齐了。班主任撑起雨伞站在各自教室门口,那一排雨中风景,随风摇曳,煞是美丽,它永远定格在学生稚嫩而又纯真的心里!

  老师眼中的领导

  一位刚毕业的青年老师曹连军他看到我每天最早上班最晚下班他说王校长我与你比个赛行吗?“那方面的”“学生工作方面吧”。前两周和我一样早起来早上班提前按排部暑抓工作落实,晚回去。一方面检查学生的休息另一方面总结一天的工作,分析明天或今后的工作思路并抓措施。其他班表现好的可鉴,他班发生的好的表扬的,及其我在巡查时发现问题,我都和他交流争取他的主动工作,前两周还行,时间还算盯得上,但发现问题少,对出现问题提出来解决的办法或思路总有些不足。他还是有点不服气,到了第三周他时间开始靠不上,并且他班的一个重违纪的学生是我发现告诉的他才恍然大悟。他班一个姓商的学生连续几天请病假在宿舍休息,我查宿舍发现他,他说是心肺有毛病,接着三天我去看望,没有发现吃过药也没有输过水,更没有去医院查体我怀疑他是在装病,问宿管科的同志说他每当起来解手跑得速度很快,有时候在宿舍狼吞虎咽吃东西。心肺病能这样吗?我告诉了曹老师,当天晚上我骑摩托带曹老师在二中去实小的路上守候着,结果晚上十一点左右这位姓商的同学徙步跑来,印证我的判断。以后在家长老师的努力下他改了上网的坏毛病。曹老师无论是时间还是在时间的运用效率上都没有比上我,他说“我服了我甘败下风”。

  学生危机中的责任

  虽说生命只有一次,谁都会珍爱自己的生命,当学生遇到危险时,每一个有责任心的人都会挺身而出。2005年3月12日晚上10:20分左右最后一节晚自习,结束了已经半个小时,我像往常一样从办公楼里出来到教学楼督导值班,刚到教学楼前,忽然听到有打斗的声音,来不及多想,我急忙向事发地点跑去。隐约看到,在教学楼的二楼上,有十几个染着黄发、红发的青年人正殴打两名学生。我顿时感到事情不妙,便心急如焚,疾步如飞地跑到二楼。我一边竭力高喊:“住手!”,一边冲到跟前,用双手奋力拨开歹徒挺身护住两名学生,奋力和歹徒们搏斗。穷凶极恶的歹徒见状,便举起棍子、砍刀一齐向我涌来,刹那间,拳头、棍棒、砍刀象雨点一样落到了我的身上,我强忍着剧痛,一边用近乎嘶哑的声音斥责歹徒:给我住手!你们这样会坐牢的!一边与歹徒顽强搏斗。歹徒被我的气势所震慑,仓惶向西逃窜。我不顾身体的疼痛,一边给学校领导打电话,一边与闻声而来的值班老师追赶这些不法之徒。为防止他们到学生宿舍楼继续行凶,我强忍伤痛,又坚持查完了学生宿舍楼的每个楼层,见学生们都安然入睡了,才蹒跚着走下楼梯。走到操场,又加入到孙校长和老师们搜寻歹徒的行列。突然,我感觉到后背疼痛难忍,汗珠子一个劲的往下掉,眼前一阵发黑,就势依在一棵树上……孙校长用手电光照过来,发现我的身上多处被刀划破,鲜血染红了衣服,他们急了,赶紧拨打120把我送到医院。医生脱下我的血衣,发现我被刀刺中了后背和腋下,险些刺穿胸腔,有两个刀口总长达19厘米,刀口深达4厘米,整整缝了18针。几位大夫不解地问我深更半夜是什么人和你有如此大的仇恨,想致你于死地。当孙校长告诉大夫我是为了保护学生而被歹徒刺伤的时候,在场的大夫和护士被感动地流下了眼泪。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