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无怨无悔

2015-05-11 20:0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既没有艳丽的色彩,也没有迷人的芳香,更没有高大的形象,有的只是默默的为大地装点着它的美丽,年复一年,坚守着那片贫瘠孤独的土地,那就是默默无闻的小草。

  既没有艳丽的色彩,也没有迷人的芳香,更没有高大的形象,有的只是默默的为大地装点着它的美丽,年复一年,坚守着那片贫瘠孤独的土地,那就是默默无闻的小草。

  ------题记

  马云霞,女,35岁,回族,无党派,大学学历,阳信县民宗局主任科员,河流镇挂职副镇长。

  她身上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簇拥的鲜花,她以女性特有的博爱、细心和果断、干练,投身于自己的事业中。做为一名年轻基层干部,她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全力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爱心。

  潜心学习,不断增强战斗力

  2007年,27岁的马云霞从一名小学教师调任河流镇副镇长,面对性质截然不同的工作,她有过“本领恐慌”的迷茫和痛苦,在经历过一番失败和挫折的痛苦之后,马云霞下定决心,决不把基层当成事业路上的踏板,一定要扑下身子扎下根子,在迎难挑战中提高自己。

  她静下心来,认真地梳理出年轻女干部在基层工作要突破的重重困难后,明确了自身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她凭借年轻人的敢闯敢干、任劳任怨,努力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法律知识和民族知识,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她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边学边干。一步步走来,马云霞的战斗力迅速提高,工作范围由刚下基层时协助他人到很快能够独挑重担。截至目前,她分管过计划生育、教育、卫生、民族宗教、民政、驻地建设等工作,特别是镇上投资3600万元的河流镇中学搬迁建设工程一直由她负责。从工程规划选址、方案设计、合同签订、组织施工,她都亲力亲为。工程初,复杂难懂的建筑术语,着实让从未接触工程的马云霞为了难。为了让孩子们早日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教室,她横下一条心,带领指挥部一班人干中学,学中干。向专业人员学习,向其他在建工程学习,克服工程建设中的种种困难,确保工程的进度和质量。整个工程下来,马云霞从最初的门外汉成为了熟悉建筑工程的行家里手。现在,河流镇中学教学楼、高标准幼儿园教学楼、全县占地面积最大的塑胶运动场地、学生食堂餐厅等工程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科技实验楼、学生公寓楼等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建设之中。2015年全县两会期间,河流镇中学作为全县教育唯一一处观摩点,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观摩现场,赢得了与会人员的啧啧称赞。近期,她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程更为复杂庞大的城镇化建设项目的组织施工之中了。

  倾心统战,助推民族大团结

  河流镇是鲁北地区最大的回民聚居镇,作为一名基层少数民族干部,马云霞深知:少数民族只有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才能繁荣发展。她利用自己的少数民族干部优势,以一名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积极化解消除影响民族团结的潜在因素,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发挥着一名少数民族干部在民族团结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回族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群众生活得到大幅改善。随着一大批肉牛养殖、肥牛加工、物流运输业的兴起,回汉群众的来往越来越密切。马云霞对此既喜又忧。喜的是,回汉群众在密切的经济往来中,增进了了解,有利于回汉团结;忧的是,在密切的经济往来中,若有一方不能很好地践行诚信原则,极有可能会损害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大好局面。为此,马云霞经常深入企业、群众家中进行调研,与回族群众谈心,叮嘱他们在经营好企业的过程中,也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在生产一线与汉族工人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化解苗头性问题。几年来,先后参与化解、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纠纷10多起,有力的维护了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

  情系民生,不断增强亲和力

  “沧海横流显本色,一片丹心为百姓”,万事民为先,基层群众的冷暖疾苦,马云霞始终装在心里。她积极推动新农合这一惠农政策的落实,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河流镇新农合参合率连续四年100%。

  2012年夏天,手足口病肆虐滨州,马云霞不顾自己8个月身孕,与督导组一起进村入户,实地查看工作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用她的话说:“当疫情出现时,基层卫生工作的重点是指导群众做好疫情预防工作,如果信息在镇这一级没有传达给群众,群众不知情,我们就是人民的罪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了全镇无重大疫情发生。

  作为一名分管民政的干部,马云霞更加关注弱势群体的权益。在低保新增人员纳入工作中,她与工作人员亲自到申请户家中逐一实地核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回绝,对符合条件但未申报的主动为其申请低保救助,既做到了应保尽保,又坚决打击了人情保,关系保,使国家的惠农政策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河流镇低保纳入通过率连续几年都位居全县首位,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2年,当台风“达维”肆虐来袭时,她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些低保五保人员的安危,她与包村干部在第一时间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南万村有一重度残疾人,房屋年久失修已破败不堪,村干部几次动员他搬离,但他总是以生活不方便为由拒绝。马云霞得知后,冒着倾盆大雨到他家耐心劝说,最终使这名残疾人搬离了危房。风雨过后,马云霞又同民政所人员一起帮他争取了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共同努力下终于让他搬进了明亮的新房。马云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马云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得到了全镇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她相继被滨州市委授予“全市党外人士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全市统战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她的先进事迹被滨州市委统战部、宣传部联合开展的“践行同心思想,服务滨州发展”统一战线先进人物宣传活动中进行集中宣传;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多次荣获“阳信县尊师重教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当选为阳信县“十大杰出青年”,获得阳信县“最美青工”荣誉称号;当选为阳信县第八届、九届政协委员,并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所交提案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提案;2012年当选为滨州市第十届政协委员。面对荣誉,马云霞坦诚地说:“我将把全部的青春和热血,奉献到我挚爱的工作岗位上,这是我一生不变的承诺。”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