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

2015-05-05 15: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朱洪彬,男,现任阳信县职业中专校长。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理论创新,与时俱进,牢固确立“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阳信高中和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朱洪彬,男,现任阳信县职业中专校长。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理论创新,与时俱进,牢固确立“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阳信高中和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爱生如子

  热爱学生是教育的灵魂,朱洪彬关爱每一位学生,全身心去爱每一位学生。他通过十几年的实践深深地懂得:“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而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全心全意地爱每一位学生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宗旨。九八级他班有一名特别贫困的学生,曾因家庭困难两次退学回家,他跑到学生家里做工作,并替学生缴了两年的学费、资料费和一部分学费,计一千多元;学生大学入学时,他又给了张雷二百元学费。当时的朱洪彬刚刚参加工作,家庭非常困难,工资不到500元,知道此事的老师都非常敬佩,说朱洪彬真的把学生当成了孩子。

  二、爱岗敬业

  朱洪彬认为,为祖国多培养、输送有用人才是教师的天职。在这种信念支撑下,朱洪彬连续几届担任高三班主任、备课组长。在教学中,为了学生有一个好成绩,他克服各种苦难,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他清楚地记得:2000年10月妻子因肺结核在市结核医院住院达57天,而高三的教学是绝对不能耽误的,领导也考虑过他的困难,想让别的老师代课而他没有同意,朱洪彬把爱人送进医院,托付给医护人员,义无反顾的到学校,走上讲台。妻子住院期间没有因此耽误学生的一节课。

  三、率先垂范

  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是他不断的追求。学校里,在学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镜子、一本书,教师接触学生的时间长,对学生的影响大,因此,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朱洪彬班有一名同学头脑灵活,接受能力强,但课堂纪律差,作业书写马虎,他便不厌其烦的加以教育、引导,看到学生不良习惯改正了,他如释重负。一次班长告诉朱洪彬,该生晚上有出去上网的坏习惯,朱洪彬把事情弄清楚后,马上找学生谈心交流,共同分析上网的利弊,学生为老师的诚意感动,加上家长的密切配合,一学期后该生变成了德才兼备的好学生。

  四、职教新兵

  对于朱洪彬校长,人们了解比较多的是他在阳信二中工作时取得的优异成绩,对于他的学校管理工作,人们知道的比较少。但正是这样一位年轻的教育干部,到职业中专上任后,短短两年的时间,使阳信职专的教育教学管理和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办学思路不断拓宽,招生规模位居全市前列;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双师型”比重明显提高;实训基地建设快速推进,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教学改革稳步实施,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去年春季高考化工专业全省总分第一、第三第四名均出自阳信职专,赢得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教育工作虽又苦又累,但心中的梦一直在激励着他。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朱洪彬校长一定能任劳任怨,锐意进取,无私奉献,争先进位,创出更加优异的成绩,无愧于党的信任、领导的重托、学生与家长的殷切期待。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