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识金锲不舍 小虫做成大产业——山东友发集团董事长、无棣环渤海卤虫卵协会会长傅华雁

2015-05-06 13:4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美丽富饶的渤海湾,孕育着生命,更蕴藏着无尽的宝藏,她敞开宽阔的胸怀,令人神往,也让开发者付出艰辛与失败,最终拥抱的总是那些执着有志的创业者。傅华雁与他的企业就是这些成功创业中的佼佼者。

  美丽富饶的渤海湾,孕育着生命,更蕴藏着无尽的宝藏,她敞开宽阔的胸怀,令人神往,也让开发者付出艰辛与失败,最终拥抱的总是那些执着有志的创业者。傅华雁与他的企业就是这些成功创业中的佼佼者。傅华雁,男,1959年出生,汉族,大学学历,助理研究员,现任山东友发集团董事长、无棣县环渤海卤虫卵协会会长,中共党员。自1985年以来在本地沿海滩涂从事卤虫卵采捕,加工与销售,1997年创立山东省友发水产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卤虫卵、鱼、虾,贝类养殖及出口贸易。经过10多年来的努力,将卤虫卵的自然采捕发展到良种繁育与人工增养殖,并通过建立自有养殖基地和原料基地,不断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卤虫养殖及卤虫卵加工的产业化生产,并发展成为鱼虾-卤虫-盐化联产、多梯次开发的海水利用模式。公司注册的“环渤海”、“友发”、“港棣”牌卤虫卵产品的各项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出口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孟加拉等国家,在东南亚水产育苗业有很高的质量信誉。

  2010年在山东省友发水产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山东友发集团顺势而生,集团现拥有员工近1000人,总资产达10.6亿元人民币,下辖:山东省友发水产有限公司,无棣环海生物饵料有限公司,山东无棣友成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无棣丰源盐化有限公司,滨州北海新区友发混凝土有限公司,滨州市北海新区华宜置业有限公司,无棣华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无棣华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八个子公司的集海水养殖、房地产开发、原盐生产、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科技集团。

  近几年来,集团以提升中国卤虫业的国际市场地位为己任,为使资源优势真正变为经济优势,联络了国内众多卤虫企业,在2004年发起组建了跨区域的“环渤海卤虫卵协会”,并建立了“中华卤虫商会”网上平台,以协会为载体,积极推动环渤海卤虫卵的养殖、加工业,逐步整合资源,组成团体,统一产品标准和技术规范,实现技术与产销信息共享,统一对外构建国际贸易网络,为今后我国卤虫卵产品的国际市场开发打下基础。到目前已发展单位会员37家,个体会员229名,协会已连续参加了三届国际渔业博览会,发布产品信息、宣传形象,成为中国卤虫业的代言人。

  十几年来,他积极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集团先后与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达成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建了“中科院卤虫卵产学研基地”、“黄海水产研究所育苗基地”,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县科技开发项目,获得过1项国家海洋创新二等奖、7项省科技成果、3个市科技进步奖。

  自 2002 年至今,山东友发集团先后有5个产品获得国家科技部、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四部局联合颁发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2003 年至 2010 年有3项技术创新设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新型实用专利授权、1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06 年,集团通过了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友发、港棣、环渤海牌”卤虫卵远销东南亚、欧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达 30% 以上;集团先后被国家科学技术部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评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获得“山东省优秀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称号。

  2007 年集团卤虫产业技术研发中心被山东省经贸委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2008 年山东省农业厅、发改委等多厅局联合发文认定批准集团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同年,获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与农业部“无公害水产品”认证。同时荣获“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奖”。

  2008年,公司获得“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奖”,获得“滨州市特级信用民营企业”,“滨州市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11 年注册的“棣华“牌商品海参通过了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

  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世界知名品牌。近几年来先后与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研究所进行产学研合作,有多位知名专家加盟卤虫产业的研究,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开展了卤虫品种资源、卤虫优良品种选育、卤虫及卤虫卵产品开发等一系列的研究项目,共同研制开发新产品,将卤虫产业引向新的领域。到目前为止,集团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省部级科研成果5项,有5项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005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鲁北海洋科技产业基地骨干企业”、“山东省优秀民营企业”、“滨州市农业高科技明星企业”、“滨州市海洋与渔业系统先进集体”等。2011年12月,经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技术协会联合行文批准成立“山东省友发水产院士工作站”。2013年8月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付华雁本人在2001年被评为“滨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2002、2003、2005年连续三次被滨州市人事局、科技局评为“市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2003年被滨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4年被山东省科技厅评为“山东省星火计划先进个人”;2004年被中共滨州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市优秀乡村人才”;2005年被滨州市人民政府评为“农业产业化十佳带头人”。2008年获得“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带头人奖”。2008年度荣获“滨州市优秀建设者”称号。2014年8月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傅华雁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多次为慈善事业捐款资助,先后为无棣县幼儿教育希望工程捐款50万元、为无棣县盐业开发资助45万元、为万吨供水工程捐款35万元、为马山子镇公路建设捐款70万元,2006年捐助无棣县大觉寺40万元,2008年为抗震救灾捐款47万元、资助助学捐款50万元。为无棣县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为滨州北海新区慈善总会捐款310万元等。这些年以来,他总计为慈善事业捐款捐物合计达1000多万元。他的这些行动和善举在当地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赢得了较高的威信。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吕芳缘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