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家宝:创新"双体监督"机制 推动阳信检察再上台阶 

2017-10-27 2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王亚明 苏建军 纪学敏

  

  阳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家宝做客大众网(曹亮 摄)

  

  阳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家宝做客大众网与网友互动交流(曹亮 摄) 

  大众网滨州10月27日讯记者 孙秀利 王亚明 苏建军 纪学敏)“以创新为引领,推进‘一院一品’”建设,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大局为主,扎实开展‘六型’创建,塑造铁打遵纪队伍,不断推动阳信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10月27日,阳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家宝做客大众网时如是说。访谈期间,曹家宝就阳信县人民检察院的创新工作向网友进行了介绍,并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建立“双体监督”机制 推进“一院一品”建设

  曹家宝介绍说,阳信检察院历年来重视创新工作,把创新作为引领检察工作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曹家宝说,阳信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创新工作办公室,制定了《关于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省市院“一院一品”的工作要求,阳信检察院提出了“单位有品牌、科室有强项、个人有专长”的目标。

  据了解,在今年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的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检查院创新建立并研发的“双体监督”案件管理机制和软件系统,将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参加全省检察机关的创新成果评比。

  检察监督重点关注和热点难点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服从、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阳信县检察院责无旁贷。曹家宝介绍说,今年年初,以一号文件制定了《关于为高水平建设健康美丽、智慧幸福新阳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为全年执法办案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范围,得到了阳信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等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

  阳信县检察院还结合阳信县委安排部署的“双创”、环保督察等重点工作,创新成立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小组,针对党委政府重点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对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进行检察监督,共开展实地调查活动13次,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6份,督促整改问题24项,确保了县委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阳信县检察院还组织干警深入全县14个村庄245户贫困户家庭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帮扶工作,同时对精准扶贫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保证国家政策落实到位。此外,该院认真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工作,深入帮扶企业玉杰面粉有限公司7次,解答法律咨询16人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4个,推动了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推进平安阳信建设 保障良好的政务环境

  阳信检察院深入推进平安阳信建设,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曹家宝说,今年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40件181人,审查起诉案件140件182人,有罪判决率100%。建立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和捕后案件跟踪审查机制,共办理各类轻微刑事案件29件,对16名犯罪嫌疑人及时变更强制措施,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实现了执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阳信县人民检察院还创新开展检察官履职承诺告知制度,主动接受案件当事人监督,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曹家宝说,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刑事诉讼监督案件21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7件,在两个派驻检察室设立社区矫正检察室,实现了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常态化,向有关部门发出监外执行纠正违法2件,维护了法律的正确统一实施。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制定了《阳信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方案》,标志着公益诉讼工作在阳信县正式开展。

  曹家宝说,在反腐工作中,阳信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市院和县委工作部署,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截至目前,共立查贪污贿赂案件12件13人,立查渎职侵权案件4件4人,为全县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扎实开展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工作,主动对接县职业中专新校区建设等重大工程,做好法律服务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通过利用梨花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活动4次,开展警示教育报告6次,受教育干部群众1200余人次。

  坚持紧抓党建带队 塑造铁打遵纪队伍

  曹家宝介绍,阳信检察院始终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抓党建带队,以队建促发展。建成了党建活动中心,完善了党总支及各支部的相关活动制度,为党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阳信县检察院先后组织干警前往西柏坡开展了党性教育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做了“不忘初心,做合格党员”的专题讲座,积极开展检察长讲党课、“我是党员,我承诺”及主题党日等活动,坚定了干警理想信念,提升了干警党性修养。在县委关心支持下,对8名副科级干部进行了考察推荐,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先后组织检务督察活动6次,纠正问题11项,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曹家宝说,阳信县检察院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丰富同志们的工作生活内容,在阳信县举办的首届“清风和畅?廉韵梨乡”朗诵大赛中,检察院参赛团队取得了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建成了篮球场、羽毛球场,成立了“金剑”合唱艺术团和篮球队,努力使每一名干警能够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检察干警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

  扎实开展“六型”创建 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曹家宝介绍说,“六型”检察院建设年活动中,成立了基建办公室,先后对五楼会议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对院内停车场进行了绿化美化,对办公楼外墙进行了保温措施,更换了门窗,更新了取暖设备,为工作人员创造了良好的办公办案环境。

  目前,派驻温店检察室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正在建设之中,待建设完成后,阳信检察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又将迈入一个新台阶。

  曹家宝表示,当前,摆在检察院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阳信县人民检察院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司法为民作为最重要的职业良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检,不断推动阳信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建设健康美丽、智慧幸福新阳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