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炳琪:牢抓执法办案主线 着力打造“六型”检察院

2017-10-14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仕超 王亚明 纪学敏 魏哲

惠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炳琪做客大众网。(曹亮-摄)

惠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炳琪做客大众网与网友互动交流。(曹亮-摄)

惠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炳琪今10月13日做客大众网。(曹亮-摄)

  大众网滨州10月14日讯记者 刘仕超 王亚明 纪学敏 通讯员 魏哲)10月13日,惠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炳琪做客大众网,向网友介绍惠民县人民检察院在维护人民利益、打击违法、立查贪腐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张炳琪介绍,近年来,惠民县人民检察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制定了牢牢把握争创一流这一目标,始终坚持执法办案这一主线,着力打造“六型”检察院,努力提升七种能力,全面落实八项工作措施的“一一六七八” 工作思路和目标措施,畅通民众诉求、严惩贪腐犯罪、强化诉讼监督,努力打造“六型”检察院。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建立“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

  张炳琪介绍说,惠民县人民检察院紧跟发展大局、紧贴中心任务,立足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惠民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建设生态美丽健康幸福新惠民二十二条实施意见》和《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二十条实施意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围绕扶贫工作,张炳琪说,惠民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千名干部联千企”、“五联五促”、“问需于民大走访”、“派驻第一书记”、“扶贫开发帮包”等活动,实行“一对一”扶贫帮包,以实际行动增强民生服务实效,让每一项扶贫项目在帮扶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了畅通民众诉求,惠民检察机关建立起“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充分发挥集案件受理、控告申诉、信访举报、咨询答复等职能于一体的作用。张炳琪说,服务大厅建成后,先后接待群众来访63件92人,提供法律咨询125次,立案复查不服法院生效刑事判决申诉案2件。

  “严惩贪腐 狠抓根源” 立查职务犯罪案件15件20人

  张炳琪介绍说,惠民县人民检察院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反腐败以及强化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均有全新成果。他说,今年以来,在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方面,惠民县人民检察院共办理提请审查逮捕案件98件125人,其中批准逮捕86件93人,同比增长13.2%。办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98件277人,同比增长6.3%,提起公诉150件220人,同比增长4.1%。 

  在反腐败方面,共立查职务犯罪案件15件20人,反渎局立查案件3件5人,反贪局立查案件12件15人,其中,县级干部1件1人,科级干部3件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为了强化预防职务犯罪,惠民县人民检察院利用警示教育基地、展厅举办廉政教育讲座,受教育人数达到1500余人次。张炳琪说,检察院还对政府投资项目加强监控,对全县重点工作纳入同步预防,保证了政府投资安全。

  多措并举 努力建设“六型”基层检察院

  在谈及“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时,张炳琪首先向网友介绍了“六型”基层检察院的含义,即“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检察院。他说,惠民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活动,取得实际实效。在创建“忠诚型”方面,检察院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机关作风大转变,干部素质大提升”系列活动,不断激发检察干警参与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群策群力、共同奋进的新局面。

  在创建“服务型”方面,检察院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推行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工作机制,通过和解前审查、和解中说理、和解后帮教的方式,积极达成刑事和解,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检察院还积极推动“预防职务犯罪邮路”工作开展,利用广大邮政投递员走千家、进万户、全覆盖的优势,形成覆盖城乡的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充分发挥派驻基层检察室的职能作用,积极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

  在创建“公信型”方面,惠民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开展 “社区民意大走访、大调研,问题难题大查摆、大起底”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30余条,对照问题找原因,落实措施抓整改。召开由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提升检察工作的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开展公开承诺践诺活动,为群众解决实事、工作中破解难事、服务措施推出新事,建立承诺事项台账并积极加以推进。

  在创建“创新型”方面,着力打造惠民检察特色品牌和工作亮点。张炳琪介绍说,惠民县人民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创新设立派驻法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室”,为群众申诉提供方便、节约诉讼成本、提高案件质量,维护案件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绿色司法”。惠民检察还在全市率先设立派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室,加强对基层派出所执法监督。在派驻胡集、辛店、李庄检察室创新挂牌成立社区矫正检察室,依法对社区矫正工作实施全程法律监督。另外,惠民县人民检察院还加大检察工作宣传力度,向社会发出检察好声音。在内部开展“每周一星”评选活动,调动了全体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惠民检察》创刊号正式创刊,给检察工作和检察干警留下了精彩印记。

  在创建“智慧型”方面,惠民县人民检察院建成了刑事检察指挥中心、民事行政检察信息中心、刑事执行检察指挥中心、检务督察监控中心,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现了业务办案、司法监督、队伍管理。

  在创建“学习型”方面,积极开展“惠检大讲堂”学习活动,全面提高检察人员整体素质,已经举办10期,分批派出30名业务骨干参加高检院、省院组织的业务培训,并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努力培养造就一批高端检察人才。实行对各业务办案数据进行每周通报制度,制作直观图表,进行公开展示,有力地提升工作中“赶、学、比、超”和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创新建立派驻法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室”

  对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室”的建立,张炳琪强调,这是全市检察机关首家设立,真正实现了民行检察与民同行。张炳琪介绍,“民行检察工作室”设立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80余人次,受理申诉案件17件,立案审查15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及各类监督检察建议14件。通过“两网链接平台”查询基层法庭审判卷宗36册、执行卷宗11册,复制复印各类材料1000余份,有效避免了借卷阅卷的繁琐程序。检察建议采纳率明显提高,回复时间明显缩短,采纳数量明显增加,办案数量同比增长58%。监督效果反响良好,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谈及队伍建设时,张炳琪说,近年来,惠民县人民检察院突出抓好队伍管理建设,坚持记日志、月总结、季点评、年考核的管理模式,先后 30余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省优秀检察官”、“全省优秀侦查员”、省市级业务标兵、办案能手等先进代表。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