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忠诚型检察院

2017-10-16 16: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滨州10月16日讯 今年以来,邹平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院关于“六型”院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着力铸造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全力打造“忠诚型”检察院。

  思想上扎根,筑牢忠诚之基。

  加强政治学习。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规党纪,切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党支部依托党员活动室和警示教育基地等场所,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10余次,观看《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不断强化对党规党纪的敬畏意识。通过检察长给全体党员上党课和邀请院校老师授课,助力提升全体干警四个意识;抓好党建工作。院党组牢固树立抓忠诚就是抓思想,抓思想就要抓党建的工作思路。每季度召开党建专题会,及时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发挥党总支领导作用,配齐配强下辖四个支部的支部委员,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三会一课”学习。搭建党建活动微平台,在两微一端上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充分利用网上和网下两个活动阵地,推动了党建工作由传统向现代、由单向灌输到双向交流的转变;强化制度约束。院党组切实负起全院思想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承担分管责任,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坚决纠正重业务轻教育风气。检察长带头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全院重点工作,做到思想教育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监督。

  行动上落实,构建忠诚之体。

  突出办好实事。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联村帮扶等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先后三次去参与帮扶村庄五化建设,并对村庄贫困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本年度共计投入资金1万余元。积极参加“慈心一日捐”等爱心慰问活动,院领导率先垂范,本年度全院共捐款20200元;注重主动参与。先后开展“中国梦 检察梦”征文活动并遴选优秀作品组织演讲比赛、“祖国,我想对您说”活动、组织“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系列活动、搭建邹平县人民检察院微信平台,每周组织年轻干警参与“周末聆听”活动,通过这些干警接受度高、参与度高的教育形式,在全院检察队伍中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忠诚观念在干警中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营造浓厚氛围。以办公大楼七楼为主要宣传阵地,在各楼层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名言警句等主题文化墙,宣传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建设多媒体工作室,成立图书阅览室并新进图书一万五千余册、着力提升干警文化修养和政治素养;发挥模范引领。培育树立干警身边的先进典型,开展“四德”模范、先进工作者、爱岗敬业模范、优秀党员等评先树优活动,在全院形成勇于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导向。

  作风上体现,净化忠诚之魂。

  健全制度扎笼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修订财务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差旅费管理等制度,出台系列相关文件,使作风建设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强化措施重督查。把检务督查作为改进作风促落实的重要手段,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加强日常管理,落实签到、请销假制度,每季度在单位内网通报相关情况;注重突击督导,组织办公室、纪检监察科等部门先后4次对全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突出督查涉案款物、办案安全、同步录音录像、接访、出庭、车辆管理等涉及检察机关形象和司法公信力的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八小时以外监督,有效防范了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开展整治求实效。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春节过后即开展教育整顿活动,着力整治不愿为、不敢为、不担当和“慵懒散”等问题,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落实之人,对发现的问题责任到人,限期整改。针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规范使用检察服务大厅,设立律师阅卷室,启用电子卷宗系统,实行律师阅卷和群众来访预约制,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制度,解决群众、律师反映的“进门难、找人难、阅卷难、复印难”等问题;规范司法谋提升。每季度对有办理结果的所有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和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责成办案人和办案部门认真整改,同时强化业务培训,及时建章立制,促进源头性、机制性问题改进完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