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检察院:一切为了人民满意

2017-10-09 15: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滨州10月9日讯 一大早,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粉李村的老李和老张一群人,给滨州市沾化区检察院派驻下洼检察室的检察官送来了“公正执法,为民解忧”的锦旗和又大又圆的冬枣。

  进入9月中旬以来,冬枣开始陆续成熟,在热闹的市场面里,混杂着3个在市场里滥收卫生费和摊位费的身影。“检察官同志,今天有人和俺要卫生费,但是他们又不给收据,是不是骗人的啊?”一大早,老李就跑到检察室询问。检察室主任兰建平立刻给乡镇政府和食药所打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派人到冬枣市场收取任何费用。他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敲诈勒索案件,于是带领检察室干警赶赴现场调查,通过走访得知这两天已经有十余家摊位被收取费用,随后将相关情况向派出所反映。第二天,丁某、樊某、宋某在冬枣市场被公安干警抓获,三人最终被行政拘留。面对送来锦旗的农民兄弟,兰建平心里比任何时候都踏实,他知道,人民满意是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也是滨州市沾化区检察院创建“六型”基层检察院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六型”与人民满意密不可分。

  忠诚于民。坚持把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检察长上党课”等活动,参观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锻造忠诚品格。

  服务于民。积极履行职责,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严重危害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以服务树形象、惠民生,积极参加领导干部驻村蹲点调研、精准扶贫大调研等活动,深化“五进两服务”,组织开展救助弱势群体活动,传递检察温暖。

  取信于民。强化侦监、公诉职能,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办理滨州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坚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并重,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办事、规范用权意识,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创新利民。全力打造“一院一品”创新品牌,完成电子约见信息记录系统、看守所检察平台及刑事执行检察执法记录平台三项业务软件,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实现对社区矫正人员日常管理情况进行全天候监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智慧惠民。实现案件管理电子化、司法办案数据化,在省内率先实现与公安局“平安城市”系统、看守所、法院审判庭及本院两个办案工作区和派驻基层检察室的信息共享,为群众提供信息查询和远程接访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学习于民。开展业务素质培训、服务群众实践活动,请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检察干警传授做群众工作的经验、方法、技巧等。举办“争做‘六型’青年干警”座谈会,召开意见征求座谈会、老干部座谈会,邀请市、区人大代表视察工作,积极征求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滨州市沾化区检察院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在全市检察机关中名列第一,那是因为沾化检察人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要为了人民,人民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