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检察院:"科学谋划 推进突破" 检察创新创成效

2017-10-16 0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滨州频道10月16日讯 今年来,阳信县检察院坚持把不断创新作为打造现代新型检察院的动力和活力之源,注重发挥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立足工作实际,明确创新重点,拓宽创新途径,高站位谋划创新蓝图,高水平突破创新重点,高标准实现创新推进,使创新工作在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以高站位思考谋划创新蓝图

  确立了创新的核心地位。今年初,阳信县院党组将创新确立为检察工作核心,提出了“理顺六个关系,抓住一个核心”的总体工作思路,正式将创新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以“一院一品”创建为抓手。以市院组织开展的“一院一品”创新大比武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全院干警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开拓创新思维,搭建一个全员参与的创新平台,打造出一个“全院有品牌,科室有亮点,干警有创意”的检察工作创新矩阵;坚持创新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创新工作纳入到全院整体工作中去推进,全院和各部门都按照实际情况制定创新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形成了“科室有规划,全院有蓝图”的创新格局,检务督察部门按照路线图和时间表及时跟进督导,确保创新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

  坚持以高水平突破重点创新领域

  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搞创新。年初出台了《关于为高水平建设健康美丽、智慧幸福新阳信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夯实了围绕中心干工作、服务大局搞创新的理论基础。认真落实“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将活动的开展与普法宣传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相结合,既破解了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又为其长远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持与司法保障。截止目前,为联系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5件次,企业干部员工受教育近200人次;围绕打造阳信检察工作发展新引擎搞创新。针对国家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大形势,提前谋划深入研究,报请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成立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小组,抽调自侦、刑检、民行、控申等部门干警打造了一个横向契合、纵向有力的新型工作团队,形成对行政执法全方位检察监督的新常态。截止目前,该小组已经办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案件6件,为县委中心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阳信检察工作发展打造了新引擎;围绕优化整合内部资源、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搞创新。积极探索内设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将办案力量向一线、向基层倾斜,促进内部资源优化整合,夯实检察工作基础。今年来,将三名员额检察官充实到两个派驻检察室,激发了派驻检察室的新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青年干警的创新主体作用,成立了青年干警工作委员会,以委员会的形式将青年干警凝结起来,让青年干警通过思想的碰撞产生创新的火花,促进检察工作质效提升。

  坚持以高标准配套推进创新工作

  注重“大数据”运用在创新工作上的推进作用。案管部门通过查找分析近几年本院各项检察工作业务数据,总结出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规律性、程序性、突出性问题,以案件质效提升为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以“大数据”预警为依托,以全流程监督为途径,以即时性提醒为手段,探索打造“双体监督”案件管理新模式,得到了省院段连才副检察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在全国检察机关案管工作论坛上作为典型经验演示汇报;注重创新氛围培育在创新工作上的推进作用。今年来,阳信县院全面优化升级了办公、办案环境,全新打造了党建活动中心、检察文化培育中心和塑胶运动场地,鼓励干警在音乐舞蹈、体育运动、摄影美术、演讲阅读等方面全面发展,创造活泼氛围,培厚创新土壤;注重新媒体宣传在创新工作上的推进作用。深刻认识到“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检察创新“加油站”作用,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官方媒体开设专栏,旗帜鲜明的宣传创新、鼓励创新、引导创新,为创新成果提供了三位一体的展示平台。今年来,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今日头条客户端刊发创新宣传材料三十余篇,为阳信县院创新工作提供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