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县检察院:实施"差异化"管育模式

2017-10-09 2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滨州10月9日讯 今年以来,无棣县院按照市院党组以问题为导向的要求,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在摸清院检察队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确立了“统一规划、分类培养、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根据个人不同特点实施“差异化”管理和培育,“人尽其能、才尽其用”的效果初步显现。

  创新思路意旨

  一是传统的大而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式存在明显不足。一直以来,无棣县院对检察队伍更多采用多岗位锻炼的复合型培养模式,但是,由于检察机关不同岗位需要履行不同职责,追求不一样的目标,复合型培养存在的粗放式、 模糊式弊端逐渐凸显,难以针对不同岗位特点和内容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检察改革所彰显的检察工作现代化强调检察群体的专业化、精英化,需要调动每一名检察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增加职业自信和尊荣,为精英化的人才培养提供发展舞台和畅通途径;二是顺应了检察改革对人员分类管理的导向。最高检《“十二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以深入推进检察人才队伍专业化、技术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以深化检察人才队伍建设分类管理体制改革为途径,大力加强检察领导人才、检察官人才、检察辅助人才、检察行政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正在深入推进的检察改革对检察队伍建设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如何有针对性地加强检察官的法律素养、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打造高素质、精英化的检察官团队。如何加强预备检察官队伍建设,并以此为支撑,全面提升检察官辅助队伍整体素质。如何根据各类业务和行政岗位的不同特点,进行分类培训、分类考核,建立不同的管理和工作机制等,都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问题;三是解决无棣县院人绩困境的有效举措。县院有编制79名,实有检察人员75名,从年龄结构看,40岁以下占到57%,35岁以下占到47%,青年干警成为主力军。从学历和专业结构看,第一学历大学本科以上占47%,高学历化趋势明显,且法律专业人员占到30%。但从近几年市院考核来看,业务成绩一直在全市最末位徘徊。领军型人才仅有全市业务标兵5名。案件质量评查全市最差案件占25%。同时,综合行政方面也存在职能交叉重叠、责任不清、管理真空等亟需解决的问题,良好的队伍优势并没有转化为工作业绩优势。

  主要做法

  一是以人岗匹配为标准,建立“差异化”管育运行机制。院党组和全体检察人员同步开展了“全院所有岗位是否在用合适的人”、“你是否在对的岗位做对的事情”对焦评议活动,综合研判每名人员近年来的工作业绩,引导全体人员充分认知自身优势选择相应岗位,在此基础上于3月底即顺利完成分类定岗。“差异化”机制在横向上划分为业务领军人才、青年检察人才、紧缺检察人才,在纵向上划分为骨干和优秀两个层次,按照检察业务和综合行政两条主线分别提出培养目标、具体要求;二是以素能提升为中心,突出专业化培养。加强检察业务骨干培养,按照“会写文章、会上讲堂、会办业务、会当榜样”的要求,重点建设业务尖子库,评选出首届业务尖子9名,半年内已组织外出参观、培训累计37人次,刑检人员跟庭、跟警以岗代训4人次28天,为高层次检察业务人才选树提供了坚实基础。认真研究定岗后综合部门人员减少实际,打破“一人一岗、一人一线、各干一行”的条线分割,将政治处和办公室职能整合,把以前分散的党建、工青团妇、老干部、内外宣传等工作划归政治处集中管理,信息中心、技术和司法会计鉴定进行职能整合,研究室、检委会、人民监督员职能集中到案管中心,为培养“一岗多能”综合人才搭建起平台。调入全省优秀记者、软件工程师各1名,专门性紧缺人才不足得到缓解;三是以实绩档案为依托,健全动态评价等配套机制。借助可视化数据的履职实绩电子档案正在研发,按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别设定不同指标,精准定位每一个岗位,每一名人员,实时动态准确反映其职业素能评价、履职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责任追究和争先创优的主要依据,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另外,开展“警示、承诺、严管”专项活动,对中层负责人实行业务、队伍管理能力“双考评”和“优差双评”,组织开展“标兵”评选,引导树立有为有位、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对青年干警进行多对一、定向补弱等导师方式,为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是激发了队伍活力。人岗相适程度的提升,增强了全体人员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激发了工作热情和成才动力,“院衰我耻、院兴我荣”的理念初步唱响,全院上下呈现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生动局面;二是促进了作风转变。全体人员对自身职业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普遍增强,促使把主要精力凝聚到工作上,办案质量总体平稳向好,未出现判决无罪、撤回起诉案件,办案效率显著提升,审查起诉案件时间较以前平均缩短5天,审查逮捕案件时间平均缩短1天。综合行政高效运转,市院、县委和人民群众对无棣检察工作的认知有了较大提升;三是增强了管理规范度。“差异化”强化了部门职责和个人职责,促进了案件办理、事务管理由经验型、粗放型向规范化、精细化转变,初步实现了人人有担子、个个有压力的人员管理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突出能力和业绩导向,加快履职实绩电子档案的研发进度,进一步细化各岗位的业绩考核标准,形成动态化、常态化实时展现的业绩公开评价机制。同时,更加注重先进标杆的引领作用,在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中,分别树立具有特定精神内涵和鲜明岗位特征、能够突出代表本类人员的先进典型,努力塑造无棣检察专业化、精英化群像,为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举措真正落到实处提供强有力的队伍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