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检察院:"五个一"搭建智慧检察监督平台

2017-10-09 15: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滨州10月9日讯 吴鹏飞检察长在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快建成全面覆盖、移动互联、智能应用、透明便民、上下联通、安全可靠的“智慧检察院”。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省市院关于加强“六型”基层院建设的战略部署,牢固树立“向信息化要检力、向大数据要战斗力”的理念,深耕检察监督主业,创新实施“五个一”工作机制,全面建设数字化、智能型、升级版检察监督矩阵平台,为维护社会稳定,加快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打通“一条路”

  依托信息科技,整合数据资源,积极推进人机深度融合,打通检察机关内部司法办案高速路。规范使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实现所有案件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审批,积极推开电子卷宗、公诉出庭支持、远程提讯、网上信访等系统,抓好移动办案装备建设。在讯问室安装语音识别系统,将讯问过程实时转化成笔录文字,既保证了讯问的客观性和笔录内容的原始性,又缩短了讯问时间,提高了办案效率。采用运动监控、远程侦测、监控报警等技术,引进卷宗智能管理系统,保证了卷宗管理安全、规范,方便了对办案人员工作效能的考核。采用物联网技术对赃证物室进行改造,通过手机APP软件和感应器,对赃证物入库、出库全生命周期留痕管理。在远程讯问室,通过与看守所铺设的专用光缆,同步采集讯问过程的音视频资料和笔录文字。引进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实现办案数据智能统计并在检察内网、检务公开显示屏中滚动播出,深化案件信息公开。“一条路”极大地提高了办案质效,实现了司法办案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智能型转变。

  织密“一张网”

  加强与法院、公安、市场监管、环保、国土等相关机关的沟通协调,实行“5+X”工作模式,即建立协作机制、搭建信息平台、派驻检察室、召开联系会议、评估反馈通报+运用大数据实现精准监督,实现了实时信息传输、统计、分析、研判,织密了检察监督信息网。2017年3月1日,开发区检察院在开发区公安局设立全市首个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通过网上监督接处警、行政处罚、刑事案件办理、证据情况等信息,以及参加检警联席会、侦查引导等,重点对刑拘后未报捕、另案处理、未成年人、终止诉讼程序、批捕后变更强制措施案件等五类案件以及我们作出不起诉决定后续处理情况进行动态监督,实现了网上网下双线监督。截至目前,已监督撤案2件,监督立案1件,纠正违法12件,变更强制措施3件,对27项侦查不规范问题进行了集中反馈,构建起检警关系新格局。

  开启“一双眼”

  与相关机关建立视频联动机制,通过检察监督电子眼,将执法、司法行为全程置于镜头下,实现检察机关对监督对象的全程全面监控、同步动态监督。通过检警取证平台,实时监督基层派出所办案情况;通过远程庭审视频系统,对庭审活动全程监督;通过市场管控指挥系统,实时监督市场管理行为;通过环保自动监控系统,实时调取监控资料。开发区检察院通过环保自动监控系统发现,杜店办事处大安定村几家规模较大的养鸡场,畜禽排泄物乱堆,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遂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环保部门、街道办事处加强对养鸡场周边环境的监督和治理。该检察建议引起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专题部署对家禽养殖的专项治理,关闭全区37处家禽养殖场所,净化了生态环境。“一双眼”成为监督执法机关依法行政、规范用权的有效利器。

  归拢“一束线”

  依托民生公共热线,拓宽检察监督线索渠道。将市长热线、食药环、城管、国土等公共热线分流、归拢,建立动态数据库,汇总分析检察监督线索。3月份,开发区检察院从市长热线获悉,辖区内多家小饭桌存在卫生条件不达标、从业人员无证上岗、经营不规范等问题,开发区检察院随即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限期整改。市场监管局随即成立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所有小饭桌经营户开展拉网式排查,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9份,组织46家“小饭桌”和20家幼儿园负责人参加业务培训,及时关停6家不符合标准的“小饭桌”,全面提升了“小饭桌”管理水平。“一束线”发挥了强大的线索整合功能,成为民声、民意、民情的强大集合器。

  架起“一座桥”

  开发区检察院在开发区所有乡村、企业、社区、学校设立检察官联系服务点,公布检察机关职责、联系方式和微信公众号,聘任检察工作联络员218人,统一配备智能化手机,安装检民联系APP软件,搜集基层“微声音”,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畅通了民意汇集渠道,搭建起检民“连心桥”。共化解涉法和矛盾纠纷46起,提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议17项,全部被采纳,得到群众好评,在全区43个评议对象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取得第二名好成绩。联系点设立不久,干警通过APP平台接到学校检察联络员的情况反映,在读高中一年级的李某,因家庭矛盾纠纷,手持水果刀将其亲属捅成轻伤,被公安机关拘留。开发区检察院及时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并在审查逮捕阶段主持制作和解协议,化解了一桩亲属间多年的积案。最终,对李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帮其重返校园。“一座桥”建立了点对点联系、线对线宣传、面对面服务机制,做到了“知民情、体民意、解民忧”,实现了检察工作立体化网格服务。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创新实施“五个一”工作机制,打造了“智慧、规范、公信、民生”的检察工作新名片。这张检察工作名片将搭乘信息化和大数据的东风,在法治建设中奏响检察监督最强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