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县检察院"智慧检察"司法数据平台掠影

2017-10-09 13: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滨州10月9日讯 “您输入的信息显示,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考验期间表现综合评估:良好。建议作出不起诉决定!”9月14日,博兴县院未检科干警卞孟蕊登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评估系统”,对17岁的社区矫正对象刘壮壮(化名)作出了科学裁定,前后用时15秒。面对这一和人工检验并无差异的“电子评判”,检察官乐得直咧嘴:“有了这套司法辅助系统,办案真是省心又省力!”

  “今年来,我们依托省院争创‘六型’基层院东风,积极打造‘智慧检察’司法数据平台,从而为提升检察机关办案办公效率植入了信息元素,取得了显著成效!”迎着笔者好奇的目光,博兴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学敏一语破的,“有了这些电子‘助手’,相信检察官司法办案一定会更称心如意!”

  立足“互联网+”的时代激流之中,如何进一步拓宽检察视野、提升司法质量?对此,博兴县院党组“一班人”始终坚定共识:以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为契机,以智能化开发利用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数据潜在价值,让检察数据“有头脑、长眼睛、会说话”,着力建设“横向集成、纵向贯通、高度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智慧型检察院,才能为一线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信息服务和战略支撑,才能在争创“六型”基层示范院中抢得先机、占得先手。为此,他们在积极探索检察工作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不断研发、完善业务评估系统和各类工具型软件,让信息技术赋予计算机独特的“检察思维方式”,让系统会思考、能联想、可判断,达到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工作绩效的目的。通过与知名信息公司联手、外送信息技术干警培训等方式,先后成功构建了网络平台、视频平台、侦查平台,并根据系统属性,将零散的数据、软件整合到同一平台,实现了统一存储,统一调取,统一管理。如今,博兴县院研发的11大系统已经全部上线运行,一系列工具型实用软件在辅助检察决策、服务司法办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自主研发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管理系统”,更是被《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重点宣传,名声在外。

  “基层检察机关处于群众工作的第一线,通过这些‘电子助手’,我们努力让检察数据会说话、检察工作有温度!”陈学敏检察长欣慰地说,“如今,全院的‘科技强检’步伐正在加疾加速,电子滚屏、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的强劲势头,使冰冷枯燥的数据变成了温暖明快的文字和语言,就为人民群众与检察机关的沟通打开了方便之门。让这些具有智能元素的软件成为我们检察工作关键节点的杀手锏、拖刀计和回马枪,这也正是我们创建‘智慧检察’的初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