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干榨尽"原材料香驰控股循环经济引领行业发展模式

2017-07-07 13: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御馨生物科技大豆加工实现追根溯源

  

  御馨生物科技

  大众网滨州7月6日讯记者 王亚明)年加工大豆300万吨、玉米50万吨,生产大豆蛋白10万吨、果葡糖浆45万吨,供汽350万吨、电4.7亿度,日处理废水2万立方米。香驰控股通过“产业延伸、产品升级”来实现发展动能的转换,“吃干榨干” 每一粒大豆和玉米,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形成了引领行业发展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香驰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果葡糖浆供应的企业产品

  香驰控股有限公司始建于1989年,产业涉及大豆、玉米精深加工,配套完善的热能动力、污水处理和仓储物流基础服务产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企业、国家环境友好企业。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251亿元,利税9.6亿元。

  “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当中,我们始终坚持做、并努力做好的是企业的运行质量和效率、产品质量和品质。”香驰控股董事长刘连民介绍,在扩大规模的过程中,企业不断地淘汰旧产能,通过技术创新改造、升级能够转换的产能。2012年以来先后淘汰和关停了两条大豆初加工生产线和一条污水处理生产线;2015年以来,先后改造升级了大豆初加工、精深加工生产线各一条,玉米初加工生产线一条,使旧产能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香驰控股污水处理厂

  香驰控股引进吸收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新产品,延长大豆产业链条,对豆皮、豆渣、油脚料、废液等副产品全方位利用,甚至残余豆渣加工成膳食纤维送上餐桌。而玉米加工形成的淀粉乳、纤维皮粉、蛋白粉和胚芽,经过再次深加工,形成果糖、饲料和玉米油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悬浮物可再次加工成饲料用来养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处理后,一部分处理成中水循环利用,一部分转化为有机肥。另外,在废水处理的厌氧系统中还可再次生成沼气和精制天然气,再次利用。整个过程中很少产生纯粹的废弃物。

  

  御馨生物科技大豆供应的企业产品

  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形成了引领行业发展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吃干榨净”每一粒大豆和玉米,使每吨大豆增值570元,玉米增值443元,全年利税的50%来自于循环经济。

  

  香驰控股循环经济示意图

  记者了解到,2017年香驰控股将投资10亿元,完成100项应用技术创新和新建、技改项目,将构建起高端产品、应用技术、市场服务三位一体的产业格局,更大程度地满足客户需求,确保市场优势。在油脂、蛋白、果糖、热电联产、污水处理等领域香驰控股将继续优化提升工艺技术水平,聚焦节能减排、智能制造等课题,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产品世界销售网络

  另外,重点抓好全球最先进的2万吨大豆分离蛋白项目建设和集产品研发、终端产品应用技术研究及客户体验式服务等功能齐全技术研发中心大楼建设;重点抓好“借智强研发、借力夯基础、借势谋发展”理念的实践,与科研机构、行业专家、全球知名合作伙伴建立持久的战略合作关系,加速科技创新进程,促进成果转化。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