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智能发展 盟威戴卡机器人覆盖率远超发达国家水平

2017-07-05 08: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轮毂生产机器智能化

轮毂生产流水线

企业生产的奥迪轿车轮毂

企业生产的轮毂

  大众网滨州7月4日讯记者 王亚明)7月4日上午,滨州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媒体行走进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盟威戴卡持续践行智能发展的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构建起了行业领先的智慧化发展模式,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每千名员工拥有机器人数量为125台,远超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走进位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个黄色的机器人操作手。流水线上,依次排列的轮毂缓缓前行,机械加工、动平衡检验、气密检验、清洗和涂装等生产工序基本上实现了机器人全覆盖。记者了解到,这是该公司自2012年以来,投资近5亿元进行升级优化,持续发展智能制造,改造生产水平后的生产场景。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卢化鹏介绍,目前,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已投入各类全自动进口机器人150余台,公司每千名员工拥有机器人数量为125台,远超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特别是2016年智能制造系统投资2.6亿元,不亚于其他轮毂公司一个新开工300万件项目的投资力度,已投入各类全自动进口机器人150余台。

  滨州盟威戴卡是面向欧洲和北美及中国境内高端产品市场的生产制造基地,现已成长为全球轮毂行业制造系统能力前五名、亚太地区智能化程度领先、国内单体工厂产能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管理效率最优的高端轮毂制造平台。公司引进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铸旋生产系统,轮辋经过旋压,在组织上有明显的纤维流线,大大提高了车轮的整体强度和耐腐蚀性。相同规格的车轮,采用铸旋工艺可使得延伸率提高5%以上,重量减轻 15%-45%,强度提高10%-20%。“我们公司在全球行业内率先提出自动铣窗口的设计思路,并与发那科公司联合开发了自动铣窗口系统。目前,全球在用的8套系统中,我们盟威戴卡就有7套。”卢化鹏说。

  此外,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在行业内率先设计并投入使用了智能化调度系统。该系统集成高精度导轨、视觉系统、夹爪系统、输送系统,实现了自动排产、自动调度、自动计算。盟威戴卡轮毂大力实施绿色发展,2016年,投资1000万元对切削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排放标准由改造前400COD降至80COD。2016年公司投资500万元引入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环保型铝渣后处理系统,有效减少了铝渣对工厂厂区及周边环境的影响。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