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农科技追求内涵式发展 向环境友好"绿色制造"转变

2017-07-11 18: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媒体行记者参观滨农温室控制大棚

企业生产车间内的生产线

制剂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再查看制剂情况

  大众网滨州7月11日讯记者 王君彩)在新旧动力换挡变轨的过程中,实体经济面临的困境和风险仍然在于产能过剩,优化产能首要在于创新驱动。对于农化行业来说,目前依然存在着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自主创新能力弱、技术装备水平低、特殊污染物缺乏有效处理手段、产品结构仍需进一步调整等问题。7月11日,滨州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媒体行走进滨农科技,探访该企业绿色、创新、集约发展之路。

  近年来,市场和政策共同驱动农药制剂加工技术向高效、环保、对环境友好的绿色制造转变。市场方面,迅速发展的飞防、大型施药器械的使用、统防统治等都对农药剂型、包装提出了新的要求,推进制剂加工的产业升级。政策驱动方面,国家农业部发布了到2020年农药化肥施用实现零增长的政策目标,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发布了《农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今年年底还将发布《农药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环保部起草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的草案也已经公布,这都将促使制剂加工技术向高效环保对环境友好的方向提升。

  滨农科技在多年追求内涵式发展的基础上,优化完善了“绿色滨农、科技滨农、国际滨农、服务滨农”的发展理念体系,并聚焦资源,对内优化产品体系,对外强化技术服务能力,积极开发并推广应用高效、安全、环保的新品种。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手性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农药清洁生产与综合利用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优势,通过外聘技术专家,展开企校合作,同时在企业内部引进培育了从合成研发→制剂复配→生测实验→产品登记→技术服务100多人的技术研发团队,足迹遍布全球,捕捉客户需求,建立产品药效和病虫草害防治的精准数据库,为种植者探索创新技术,提供最佳的整体解决方案。

  自2013年以来,滨农科技整合社会及高校的专家团队技术资源、企业自身的产品及设备资源,依托在沾化冬枣种植区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创建了“技术+产品+药械”三位一体的植保服务模式,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以沾化冬枣为例,与滨农合作的枣农,农药使用量减少30%,枣农用药成本节省40%;专业打药队每亩用水由传统人工施药的150斤降到了100斤,用药次数由普通枣农施药的17次降到了13次;达到了农药使用减量的目的,用实际行动响应了农业部的农药使用减量的战略目标。

  2015年4月、7月和9月,国家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的领导及有关部门到滨农科技考查指导滨农冬枣技术服务体系。活动期间参观了滨农冬枣种植规范使用农药试验示范基地,并与山东省和滨州市的有关部门,就特色经济作物的种植模式、农药产品登记,以及如何规范、科学、合理使用农药进行了探索。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对滨农近年来以冬枣为先导建立的技术服务体系表示了肯定和支持。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