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利国探索"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特色脱贫路

2017-07-12 23: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媒体行采访团听取瑞东农牧介绍

媒体行采访团在瑞东农牧采访

瑞东农牧封闭养殖场内景

  大众网滨州7月12日讯记者 王君彩)7月12日,滨州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媒体行走进沾化区利国乡。该乡镇是一个以畜牧养殖、棉花种植为主的农业乡镇,2014年,该乡引进了瑞东农牧项目。龙头企业到贫困村流转土地、建设现代畜牧养殖基地,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脱贫路子。

  瑞东农牧主要从事种猪繁育和商品猪生产以及农作物种植。当初2014年,先在利国乡崔铺村建立第一个场区。崔铺村地处利国乡与富源街道交界处,全村共有515户、1389口人,耕地面积6250亩,贫困户124户、贫困人口204人。帮助该村实现由“输血”到“造血”转变的最主要帮扶措施是瑞东农牧生猪养殖项目的引进,该项目共流转该村土地2400亩,年可出栏生猪12万头。利国乡积极引导瑞东农牧项目与扶贫任务挂钩,依照“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思路,帮助贫困户脱贫。目前,瑞东农牧项目流转崔铺村土地2400亩,流转价格为每亩500元,实现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群众增收1-2万元。该场区于2015年9月份正式运营。

  同时,由于企业建设运营中需要大量劳动力和建筑工人,由于崔铺村本就是一个建筑队专业村,众多村民就近在土地整理、建设、种植、耕作等环节打工,每人每天收入在100元左右,村民人均年增收3000元。该项目的建设既有利于提高当地养猪产业的发展水平,也促进了养殖业产业结构调整。值得一提的是,企业设立了瑞东农牧公益基金,每年为崔铺村50-80岁老人购买银龄安康保险,为8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送去价值300余元的慰问品,考上大学的农村孩子将来为家乡作出贡献,送去奖学金500元。这些体现了企业对村民的关爱,由此双方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2016年,瑞东农牧又流转该乡马营六村等3个村土地2200亩地,建设瑞东农牧(马六场区)。马六生猪养殖项目是瑞东农牧在沾化区建设的第三个养殖区,是在利国乡建设的第二个养殖基地,年出栏生猪6万头。该项目总投资为1.3亿元,在马营六村、东五村、马营十村流转土地约2200亩,主要建设2个育肥场,8栋育肥舍,安装现代化、高性能的自动化供料系统,通风降温系统,供暖系统和排污系统,还有生产区办公室、宿舍、隔离室、配电室等,占地约300亩。项目建成运营后,每个猪场存栏9600头,每年养殖3.5个轮次,2个猪场一共年出栏6万头育肥猪,年营业收入达1.5亿元,利润23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全部基础设施建设及整体消毒工作,西区养殖场已经进猪养殖。该项目的建设使马营六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东五、马十村达到了5万元以上,既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又调整了养殖业结构,实现了群众和集体双增收。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