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华盛以光伏大棚为载体 打造农业创客+精准扶贫特色园区

2017-07-12 23: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华盛绿能大棚内种植的仙人球

华盛绿能的光伏大棚

华盛绿能光伏大棚内的种植园

媒体行采访团在华盛绿能采访

  大众网7月12日讯记者 王君彩)华盛绿能(滨州)农业科技产业园是由青岛昌盛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园区以农业设施大棚为依托,以高效、特色、节能为战略定位,以绿色蔬菜、食用菌、多彩苗木、花卉、药用蚯蚓养殖为主题,实现农业种植一产,光伏发电二产,观光旅游和农产品加工销售三产联动发展。本项目将光伏与农业有机结合,建成了“棚上发电,棚下种植”的“农光互补”创新种植示范园区。

  华盛绿能(滨州)园区以高效、特色、节能为战略定位,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将新能源产业与高效设施农业有机结合,实现农业种植一产,光伏发电二产,观光旅游和农产品加工、销售三产,联动发展,以二产带动一产,项目建成后,棚下种植面积达到400亩,年实现农业产值在2000万元。

  园区以光伏大棚为载体,应用农业物联网溯源,光伏组件调光,雾化微喷灌溉,高效循环农业等先进技术设备。展现先进农业实施,技术品种,运营模式,引导当地农业产业升级,同时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以色列、荷兰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因地制宜将园区建设成具有农业科技引领作用的现代农业科技展览馆。

  通过园区化管理、平台化运作,40%用于华盛核心产业链项目带动当地农业,目前华盛核心产业链有食用菌、茶叶、蚯蚓养殖、特种蔬菜及特种苗木;另外40%提供给当地有专业技能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剩余20%用于农业创客孵化和科技示范,公司将提供12大平台的支持,包括工商税务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品牌推广服务平台,同融资服务平台,政策支持导入平台等。通过把一般农田、荒地,提升为高效设施农业。提高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和农业附加值,使农民在获得土地租金一—资产性收益的同时,可进棚务工或创业,获得更多收益和实现创业。

  目前,企业结合国家两创,以创客公司和基金为支撑,孵化3-5家农业上市公司,通过造血式扶贫,将园区做成精准扶贫样板,最终形成农业创客、精准扶贫的园区特色。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