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书画家走进滨州感悟“老渤海精神” 用笔墨传承红色文化

2020-10-12 20:12: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滨州报道

  2020年10月9日至11日,第二届“将军书画家渤海革命老区行”活动顺利举行。将军书画家们走进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沾化徒骇河文化传媒、邹平市焦桥镇邹长中心县委成立纪念馆等地参观考察,并现场进行书画创作,将在渤海革命老区的所见、所感、所想通过手中的笔表达出来。

  “老渤海精神”曾是制胜法宝,如今是精神动力

  渤海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抗日根据地和解放战争后期山东三大战略区之一。解放战争时期,渤海区党政军领导机关驻扎在今惠民县何坊乡。渤海区不断发展壮大,为全中国的解放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据民政部统计,有原始资料的渤海区烈士共55308人。

  “老渤海精神”发源于渤海革命老区,成长于齐鲁大地。在革命战争年代,“老渤海精神”是渤海老区广大军民保家卫国、争取解放的制胜法宝;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滨州以“七强之路”和“七富之举”为发展路径是“老渤海精神”的延续和升华。

  曾经,“老渤海精神”是渤海老区广大军民保家卫国、争取解放的制胜法宝,如今,“老渤海精神”又是建设“富强滨州”的强大精神动力。

  “老渤海精神”承载着历史的足迹

  “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承载的是历史。在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听完一马三司令抗日打鬼子、“刘胡兰式的女英雄”吴洪英、“董存瑞式的英雄”侯登山、“铁打的英雄汉”刘竹溪等诞生在渤海大地上的传奇故事,将军书画家们无不动容。而在邹平市邹长中心县委成立纪念馆,将军书画家们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对邹平市的革命先辈、革命历程、重要战役以及抗战时期邹长地区的抗战形势、邹平市红色文化的发展历程等进行了参观学习,他们就自己的感悟与同伴积极交流,并表示收获颇多。

  “一座丰碑斗争史,千秋伟绩渤海魂”。历史不会被忘却,精神永世被传承。瞻仰前人的风姿,为后人讲述故事寄予期许,这些将军书画家们就如桥梁,将红色精神发扬、传承。

  “老渤海精神”承担着传承红色文化的使命

  “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传承的是使命。在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红色教育渗透到了学生在校全过程,课程、活动、竞赛中处处体现出红色元素。对此,将军书画家们表示高度赞同,也对学校的红色氛围充分肯定。

  “弘扬正气”“立德树人”“奋志笃学”“天道酬勤”等书画作品跃然于纸上,挥毫泼墨间展示出来的是心中所见所想,也是老将军们对滨州教育事业的赞美以及对学子们殷切的期望。

  “老渤海精神”是奋进的动力

  “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老渤海精神是奋进的动力。在渤海革命老区,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打造的小麦种植、产品销售全产业链条……不断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农业相结合,创新模式,将一粒小麦“吃干榨尽”,深度开发、综合利用,最大限度提升资源利用率,提升产品丰富度和优质化。“以前的小麦产量很低,大家都想着能吃饱就行,现在产量高了,小麦质量也高了,小麦种植居然还能做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真正做到了低碳环保、绿色健康!”将军书画家梁永生有感而发。

  此次“将军书画家渤海革命老区行”活动不仅让老将军们感受到了滨州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了解了滨州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看到了流行与传统碰撞、时尚与古典融合的时代场景,利用网络将书画作品进行推广。

  “网红代表人士已成为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一支新生力量,也逐渐形成了产业链,创造出越来越高的经济价值。利用网络传承和推广书画,通过书画提升网络直播的台阶,是一种网络与书画相结合很好的方式。”将军书画家刘克仁说道。

  “这次来到渤海革命老区参观学习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滨州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次渤海革命老区行让我很受教。”“滨州的发展和革命老区优良传统弘扬是同步进行的,这次来不仅见证了滨州市如火如荼的发展趋势,更让我感受到了深深的红色文化情结。希望后辈们铭记历史、挺起腰板走向未来。”……参观结束后,多名将军书画家谈了自己的感受。

  在走过、看过、感受过之后,老将军们对滨州这个充满红色基因的城市赞许不已。将军书画家们更是用手中的笔传承着红色文化,用砚台的墨勾勒出滨州发展的动人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