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书画家走进中裕 感受现代科技与传统农业的和谐“碰撞”

2020-10-11 07:5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卫 杜菲菲

  将军书画家参观黄河三角洲小麦产业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卫 见习记者 杜菲菲 滨州报道

  10月10日下午,“将军书画家”渤海革命老区行活动走进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打造的黄河三角洲小麦产业馆,将军书画家们了解了该公司从小麦种植到产品销售完整的产业链条,感受现代科技与传统农业的和谐“碰撞”。

  “这土炕,这大馍!以前的农村都是这样!”看到眼前小麦产业馆中所还原的80年代山东农村家庭场景,将军书画家刘克仁倍感亲切。

  讲解员向将军书画家们介绍小麦种植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公司高度重视优质小麦品种的选育工作,大力实施“种子工程”,同时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订单农户”农业产业化合作模式,建立6.5万亩育种基地和15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并建立农业合作社,采取统一管理模式,使小麦种植快速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迈进。不仅如此,中裕食品还本着将每一粒小麦“吃干榨尽”的理念,对小麦进行深度开发、综合利用,最大限度提升资源利用率,提升产品丰富度和优质化。

  民以食为天,面食是中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优质的小麦更是决定味道的关键性因素。“我们提高原料品质是直接从品种培育入手的,把小麦种植作为核心。”讲解员介绍,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具有自主育种能力的小麦加工企业。

  将军书画家现场品尝用中裕面粉制作的糕点

  在提到“吃干榨尽”这一理念的时候,将军书画家们不禁发出疑问,小麦加工这一传统行业,该如何解决加工过程产生的“废料”呢?讲解员介绍,中裕通过创新再造工艺流程,将种植、加工、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真正的上下游严密承接的闭合式循环。小麦深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酒糟”,通过饲料车间转化为液体蛋白饲料用于生猪养殖;产生的液体废弃物通过厌氧处理,产生沼气,并进一步转化为“生物天然气”,现已全部为该公司生产所用,产生的沼渣沼液通过有机肥车间加工成液体肥料,全部用于小麦基地培肥……这样既大幅提高了经济效益,也彻底解决了加工、养殖过程中的“污染问题”。

  货架上摆放着中裕生产的面粉、面条等产品

  谈起这次到黄河三角洲小麦产业园参观的感想,将军书画家梁永生说:“以前的小麦产量很低,大家都想着能吃饱就行,现在产量高了,小麦质量也高了,小麦种植居然还能做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真正做到了低碳环保、绿色健康!”

  据了解,中裕十七年来坚持“三产融合、绿色循环”发展,打造了包含“高端育种、订单种植、仓储物流、初加工、深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生猪养殖、蔬菜种植、食品加工、餐饮商超服务”十大板块小麦全产业链绿色循环发展模式,是目前全国最长、最完整的麦业产业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