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晋江学什么?政府当好“店小二”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2018-08-02 17:31: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7O3A0023

  7月22日,滨州党政代表团一行30余人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率领下启程,赴福建和江苏两省的3个城市进行为期3天的考察学习,目的是寻找差距、解放思想,求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的“真经”。

  福建省晋江市是本次“取经之旅”的第一站,这座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创造“晋江奇迹”的县级市到底有哪些地方值得滨州学习?

  “晋江经验”是“晋江奇迹”的理论指引

  晋江,是享誉中国的“品牌之都”。恒安、安踏、361°、德尔惠、七匹狼、利郎、劲霸、柒牌……都出自这里。在晋江城市展馆的一楼,墙面上刻着十余项国家级荣誉——“中国品牌之都”“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

  2017年,晋江市GDP完成1981.5亿元,增长8.2%;财政总收入212.2亿元,增长5.58%。经济总量连续24年保持福建县域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17年位居全国前十。目前,晋江持有中国驰名商标42枚,品牌企业专卖店、直营店超过25万家,有50多家企业到境外设立商务机构,拥有46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县域首位,总市值超1800亿元。

  这就是这座东南沿海小城改革开放40年来所创造的“晋江奇迹”。

  “晋江奇迹”的诞生,正是来源于“晋江模式”的指引。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始终高度关注晋江发展,先后7次深入晋江。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撰文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发展的鲜活经验,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这是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思想理论成果。

  爱拼敢赢,自我革新,擦亮“实体经济”招牌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的歌词。它唱出了晋江人奋力打拼的顽强意志和人生信条,而晋江人拼的是什么?是实体经济。

  在晋江全市GDP总量中,实体经济贡献占比达60%以上,由实体经济创造出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都在95%以上。

  在今年的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身着名为“白色火焰”的出场服惊艳亮相,这套服装就出自晋江民营企业安踏之手。在安踏集团展厅内,各种款式的产品让人眼花缭乱,与NBA巨星斯科拉、加内特、汤普森等签约的战靴格外显眼。当下的安踏已经成为民族骄傲,在资本市场上,安踏市值在2018年1月已经突破1000亿港币,位居全球行业第三。

  “我们始终坚守实体经济,不断进行创新,提升品牌影响力,就像安踏的口号——永不止步。”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晋江许多传统产业发展面临着较大压力,高新产业比重偏低,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但是,晋江仍然坚守实体经济,提出“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发展思路。

  丁世忠表示:“坚守实体经济,不能墨守成规,更不能抱残守缺。特别是对于传统产业,必须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近年来,安踏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研发来提升产品品质与科技含量,2005年斥资数千万元率先在国内建立了第一间运动科学实验室。这是国内行业第一家也是至今为止惟一一家获得国家认定的国际级企业技术中心。至今,安踏拥有自主研发的专利超过600项。

  理清政企关系,持续释放营商环境红利

  良好的政商关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润滑剂,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在不同发展阶段、关键节点,晋江市政府都会因势利导,提出不同发展战略,帮助企业找方向、定航标。近年来,晋江市每年召开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与民营企业家共谋转型升级大计。如今,“创新驱动”“人才强市”“国际化”等发展战略,以及“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实体经济发展思路,已经成为政商间的共识。

  在做好“引路人”的同时,政府也努力当好“推车手”,特别是通过搭建专业技术公共平台,为企业解决创新中的“痛点”,推动企业更好地搞创新研发。

  在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三创园)的“海西创客学院”,一间间小隔断里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在探讨各自的方案。这里是晋江市政府斥巨资打造的创业平台,是一个年轻人放飞梦想,思想火花四溅的地方。他们的创意将在这所创客学院里萌芽,在经过创业导师的鉴定后,将直接获得与当地企业对接的机会,这既成就了年轻人的创业梦,也为传统企业技术革新、产业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三创园的创客大街,外观靓丽,环境优美,两排建筑除了企业办公场所外,还设有公共路演大厅和创客空间,连健身房也配套齐全。科创企业的房租将享受八折优惠,同时还将享受资本对接等创业服务。

  锐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袁茂林说:“入驻三创园后,公司前期就获得25万元资金启动扶持,有一个办公场地的五年免租金优惠,让我们节省了25万元的办公场地费用,使我们能够勇敢地迈出这一步,坚定地选择到晋江落地。”

  晋江市努力当好“店小二”,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