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委书记张宝亮:奋力闯出高质量 发展的滨城路径

2018-08-03 16:04: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张宝亮

  这次到南方考察学习,是一次学标对标之行、解放思想之行、学习取经之行、反思自我之行,非常及时、意义重大。

  谋划一个区域的发展,最关键的是找准自己的时空坐标。南方先进地区的实践,给我们又上了生动的一课。晋江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实现了从“高产穷县”到“全国十强”的蜕变。厦门努力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滨城区作为市驻地,从区域特点看,经过近几年的拼搏积累,既汇聚了区位、资源、产业、体制机制等基础条件,又拥有了政策、投资、市场等宽松环境,生活交通便利,资源禀赋集中,人流物流资金流高度汇聚,已经迈入了厚积薄发、加速崛起的新阶段。从阶段性发展特征看,2014年滨城区产业结构在全市率先实现“三二一”发展格局,2015年又率先实现了三产“占比过半”,最近两年,三产占比稳步提高,已经全面进入服务业经济为主导的新时代。同时,作为市辖区,我们完全有条件、也应该走得更快一些。

  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借鉴南方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突破传统思维和路径依赖,在积极抓好工业转型发展的同时,更要立足滨城区位区情,学会做好城市文章,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三产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上来,突出抓好对金融、物流、电商、地产、旅游、教育等高端服务业的招商,努力推动滨城由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迈进,闯出一条现代服务业和新型工业双轮驱动、一二三产融合联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