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东:奋战一线打击犯罪 从检之路问心无愧

2018-09-19 14: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立东工作照

  

  王立东工作照

  

  王立东生活照

  大众网滨州9月18日讯记者 王亚明 张爽 通讯员 魏哲)“我问心无愧!”这五个字是“全省优秀检察官”--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局局长王立东对自己工作多年来的评价。自从2009年进入检察系统,他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的第一线,在保障公平公正的同时,突显人文情怀,以对党、对人民、对检察事业的赤诚之心,谱写了一曲慷慨激昂、催人奋进的激昂乐章。

  善学夯实业务基础 百炼千锤提升办案能力

  说起王立东,平日里话不多的他,可一干起工作来却像换了个人似的,雷厉风行、直面挑战、精益求精,俨然一个“拼命三郎”。在滨州市院侦监处、公诉处轮岗,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刑事检察局工作期间,他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所办案件均做到了认定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得当,实现了案件复议、复核和当事人涉检上访零记录。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扎实的法律功底,和善于学习不断奋进的心。

  在王立东的办公室,各类书籍、笔记随处可见,这也使得原本被案卷堆满的办公桌显得更加拥挤。“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在手里拿本书,哪怕只能翻看几页也开心。”王立东说看书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尤其是有关检察业务方面的书籍时常翻看,这对于提升业务能力十分有益。一直以来王立东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成事之道、能力之源,在学习中不断积累、完善、提升。时代的发展也促使他不断更新原有的知识储备,而在工作之余,文史哲书籍的涉猎,让他借力传统文化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涵养心灵,在办案中亦能游刃有余。

  在办案过中,王立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王立东告诉记者,在审查逮捕谢某、苏某共同挪用公款一案时,关于涉案款项是否是公款、行为人行为的性质是公务行为还是劳务等焦点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出现了四种不同的意见,案件办理进入两难境地。他凭借扎实的法律功底,另辟蹊径,通过先民后刑、以民事法律关系无效来界定公款的性质,以行为而非身份来界定主体的性质,最终认定本案两名犯罪嫌疑人构成挪用公款罪。与此同时,该意见得到滨州市院主要领导和省院侦监处的充分肯定,为之后该类案件的成功办理提供了借鉴。

  精益求精办好案 法理亦有真性情

  在工作中,王立东审查逮捕过轰动全国的阳信假羊肉事件背后的渎职案、医疗系统受贿窝串案、滨州最大的非法买卖弹药案等重大案件;审查办理青岛市会展办原副主任张某受贿案等,梁某某贩卖、非法持有毒品案等一大批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博兴县委原书记初某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提出继续侦查提纲21项,为案件的工作侦查提供了积极参考。

  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王立东不仅时刻牢记法律的权威公正,也注重人文情怀,将法理不外乎人情进行了很好的诠释。王立东说,很多时候他们会主动启动公诉案件当事人和解程序,充当起调解员的角色,一方面能让被害人得到补偿,另一方面可以对犯罪嫌疑人从轻处罚,给犯罪嫌人和其家人一定安慰。在保障法律公平的同时缓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也体现出法律的温度和柔情。

  “前几天刚刚成功调解了一起过失致人死亡的案件。”王立东向记者介绍起了案件,犯罪嫌疑人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在运营过程中去加气站加气,而车上的被害人以为司机故意绕远,因此在加气站内与出租车司机发生争吵并产生肢体冲突。被害人是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年轻人年轻,且在事发当晚饮酒,在冲突中殴打出租车司机,司机被动反抗偶尔还击,但在这个过程中被害人猝死。“被害人29岁,是家中的独子,妻子处于怀孕中,还有一2岁女儿。出租车司机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父母年迈多病需要照顾,还有两个在读高中的女儿,他本人是家中主要经济来源。”王立东说,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他先后进行了3次调解,犯罪嫌人最终赔偿被害人35万元,得到了被害人家属凉解,检察院提出从轻处罚的建议,最终法院判其缓刑。赔偿了被害人,也使犯罪嫌疑人家庭经济来源有所保障。

  以文辅政抓文稿 多措并举练内功

  事实上,因为出色的业务能力,王立东在担任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期间,主要负责文字工作,就像老话说的,做到了“文经我手无差错,事由我办您放心”。

  在此期间,共起草综合文稿110篇,信息简报230篇、每周要情106期、每日要情370期。其中150多篇文稿被滨州检察机关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采用。撰写的医疗系统职务犯罪、毒品犯罪案件分析等5篇调研报告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滨州市委办公室以内参的形式转发。

  王立东在抓好文稿起草的同时,还主动参与政务、热情搞好服务,配合行装、宣教等部门,圆满完成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省市领导调研等服务协调工作60余次。他积极参与总结的检察宣告工作被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评定为创新成果一等奖后,王立东也因此被记个人三等功。

  固本强基抓自律 打铁还需自身硬

  说起成为检察官的初心,王立东说,由于大学期间学习法律专业,因此一直想要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那时对检察官这个职业重满了好奇,感觉公诉人在法庭上很有风采,跟辩护人在法庭上展开辩论,很有挑战性。”

  自从佩戴起这枚熠熠闪光的检徽,王立东就把廉洁自律作为做人办案的底线。虽然,他的家庭并不富裕,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在农村,因为老家盖房还欠了几万元的债,但他始终恪守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

  一天,王立东接到了一位亲戚打来的电话,恳请他对正在办理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捕处理。在被王立东拒绝后,这位亲戚当天晚上登门造访,一番寒暄后强行扔下1万元现金夺门而去。王立东三番五次联系这位亲戚退钱,遭到拒绝,无奈之下他只得通过家人将这1万元钱退还给这位亲戚。当这名职务犯罪嫌疑人被批捕后,王立东专程来到这位亲戚家中拜访,说明了作出批捕决定的理由,也获得了这位亲戚的理解。

  多年的办案实践,让王立东明白:犯罪离每个司法工作者并不遥远,只有自觉修剪欲望、茁壮心灵、保持定力,抵制诱惑,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站稳脚跟。“回忆起处理过的案件,虽不能说完美,但我问心无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