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素玮:创新工作思路 绝不让一起案件“生病”

2018-09-17 16: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建军 张红霞

   

  李素玮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李素玮认真对待检察工作

   

  为派出所民警提供案件资料

  大众网滨州9月5日讯记者 苏建军 见习记者 张红霞 通讯员 魏哲)“忠于职守,热情服务,绝不让一起案件‘生病’。”这是阳信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主任李素玮的座右铭。实际工作中,她也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座右铭的深刻内涵。

  无一错案 从检十余年共办案300余起 

  “如果将侦监工作比作生产员,那案件管理工作就是质监员。”近日,采访中李素玮这样告诉大众网记者。从检十余年来,她先后从事侦查监督、案件管理等项工作,但不论在何种岗位上,认真细腻的工作态度、善谋创新的工作方法、乐观坚毅的工作风格,始终让她的工作忙而有序,成效斐然。

  “案件质量永远是办案工作的生命线,公正执法永远是对司法人员的第一要求,放纵一名犯罪嫌疑人或是错捕一名无辜者,都是对法律的亵渎,都是工作的失职。”她常这样提醒自己,十余年来,先后办理案件300余起,无一错案发生。

  善思好学 牵头研发“双体监督”案件管理系统获赞 

  2013年7月,李素玮调任案管中心工作。上任伊始,李素玮就赶上了检察机关办案应用系统推广,在该系统支持下,检察官办案模式将由线下变为线上,办案效率大幅提升。系统虽然先进,但对于毫无信息化经验的李素玮来讲,如何使全院干警尽快适应新系统成为其最大难题。为此,她迎难而上努力学习,对于不懂的技术及时请教信息化技术人员,在较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了新系统的应用,保证了系统按时上线正式运行。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领导在现场观摩阳信县检察院网上办案系统运行后,对系统运维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如何将检察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使其在办案规范化方面多下功夫。”这是李素玮时常思考的问题。作为案件管理中心主任,李素玮多年来一直围绕上述问题进行探索。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由其牵头研发的“双体监督”案件管理系统在阳信县检察院上线运行,实现了对案件管理事前预防、事中提醒和事后监督的全覆盖。

  该系统自运行以来,有效减轻了繁杂程序性事务对案件承办人的压力,将案件程序性瑕疵降到最低,同时也有效解决了事后难以补救的难题。2017年8月22日,在全国检察机关案管工作会议上,该项案件管理创新机制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经验作了展示介绍,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以及与会代表高度认可和评价,与会代表普遍认为,该做法具有创新实用性,可操作可复制,值得推广使用。

  敢于创新 推出电子卷宗系统工作更高效 

  在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方面,李素玮也是不遗余力。“律师作为我们接触比较多的群体,他们对检察办案的监督是我们外部监督的重要渠道之一。” 李素玮介绍,为切实解决律师阅卷难的问题,李素玮依托“信息化+检察”,设立了律师接待QQ平台、网上预约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切实解决了律师阅卷空等、白跑、推诿等突出问题。同时,她还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推出电子卷宗系统,令阅卷律师3分钟内即可拿到电子卷宗光盘。

  此外,她还主动邀请执行律师到院召开座谈会,听取执业律师对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她的倡导下,阳信县检察院服务律师的“交流互动、信息科技、机制建设、多维监督”四个平台搭建启用。此外,她还组织全体干警开展了“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构筑健康互动检律关系”专题研讨会,不断调整、端正执法理念,为新型健康检律关系营造更加顺畅的绿色通道。

  迎寒自有铮铮骨,傲雪更加淡淡香。李素玮就像是寒梅一样,在检察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激情,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让检徽变得更加闪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