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宁波:立足本职坚守信念 助推智慧检务建设

2018-09-10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爽 王亚明 魏哲

  

  工作中的吴宁波

  

  吴宁波通过设备提取相关信息

  

  吴宁波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滨州8月31日讯记者 张爽 王亚明 通讯员 魏哲) 检察官代表着公平与正义,他们埋头案卷中的身影让很多人感到神秘而又向往。在滨城区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个人,有别于其他检察官,他每天跟电脑、网络打交道,通过网络找寻蛛丝马迹协助办案,汇总案卷数据建立侦查监督平台实现工作向智能大数据转型……他就是滨城区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主任、二级警司吴宁波。

  知识武装,立足本职完成检察梦想

  初次见到吴宁波,记者并没有将他和检察官联系起来,他给人的感觉更像是邻家大哥,亲切随和。今年36岁的吴宁波已在检察院工作13年,说起选择这份工作的初衷,他自己总结为缘分,一位学计算机的理工男,而后考入检察院,着实是一种缘分。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让他一路走来成绩不断,也因此坚定了信念。

  进入检察院,吴宁波便希望自己能够投身到错综复杂的案件中,但事实上他的主要工作是进行网络运行维护等事务,这让他内心产生了心理落差,“看着同批进来的同事每天在各个案件里忙碌,再对比自己的工作,还是很羡慕他们,不过做好本职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吴宁波回忆说。

  通过踏实稳健的工作,吴宁波不断在信息化办公中发挥自己的专长。为了争取成为一名具有办案资格的检察官,非法律专业出身的吴宁波,在2008年报考全国司法考试。而距开考不到20天的时候,为了完成新办公楼的信息化建设方案和规划,不延误整个办公楼的交工验收,他放弃了院里安排的脱产复习时间,来到新办公楼与施工人员一起加班加点,调规划、装设备、试线路,直至新办公楼所有信息化设备均安装调试完成后他才放心地回到培训班继续学习,而此时离考试还剩下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了。最终他凭借前期扎实的复习通过了这素有“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实现了他入院以来的梦想。

  科技强检,推动智慧检务建设

  随着信息化办案程度的不断提高,电子证据取证和鉴定在检察官办案过程中越来越普及,吴宁波也逐渐参与到办案中,这也让他实现了最初的理想。他和同事,在滨城区人民检察院建成电子数据鉴证中心,为检察业务提供科技保障。充分运用信息化成果破解办案难题,加快信息化成果向现实战斗力的转化。共办理手机取证案件100余起,恢复短信、通话记录等电子数据18800余条,为一线办案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吴宁波说,在之前滨城区检察院查办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中,涉案人员为了逃避惩罚,减轻罪责,到案后极力为自己的罪行辩解,侦查一时陷入焦灼状态。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如果再找不到有力的证据,就只能暂时放人。为了尽快搜集证据,他根据专案组部署,迅速前往案发地点调取相关证据。按照电子证据提取程序,及时合法地调取了该案12小时内的监控视频、手机通话记录、短信记录等电子数据。经过连夜对提取的证据进行比对查看,对每一分钟的画面进行了认真比对,提取到了47分钟的有效监控画面。以此为突破点迅速突破了涉案人员的心理防线,动摇了其抵抗意志,最终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全部案发过程。经法院依法判决,三名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受害人家属失去亲人的伤痛得到了慰藉。

  工作中,吴宁波在电子证据取证等方面协助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办案,使得很多难破解的案子有了证据的支撑。吴宁波说,以前视频信息、聊天记录等只能作为破案线索,现在可以作为证据支撑,这使得他们的工作量不断加大,也让他感受到作为一名检察官的真正使命感和责任感。

  勇于担当,服务检察主责主业

  立足于检察系统的本职业务,吴宁波和同事们打造的“侦查监督平台”,实现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过程中,对每一起案件从监督线索受理、立案、调查核实、实施监督、跟踪反馈、复议复核到结案的全程监督。数据涵盖了基层派出所、刑侦、经侦、治安、交警、国保、食药环、禁毒大队等多部门。通过平台,将监督关口前移至受理案件的初查阶段,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确保侦查取证工作程序合法,实现了侦查监督工作由传统“人力密集”型向“智能大数据”型的转变。

  同时,对公安机关执法行为监督的“视频监控系统”、对公安机关遗漏涉案人员监督的“涉案人员管理系统”、对检察院内部审讯活动指挥的“远程指挥系统”,都以大数据建设为方向,使得检察工作高效、便捷、全面、公正,为履行检察监督职能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坚守信念,履行服务保障职责

  工作中的吴宁波是领导和同事眼中的“放心人”,他积极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赢得了全院干警的尊敬和赞扬。

  “有为者,譬若掘井,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吴宁波始终以这句话激励自己。参加工作10多年来,他一直从事检察业务综合保障工作。这样的工作岗位决定了他不能像业务干警那样,以办理案件的多少来评断自己的工作。更多的时候,就像记流水账,每天都在重复着不同却又相似的事情,繁杂而又不可量化。虽然也羡慕业务干警能在法庭上慷慨陈词、在办案区斗智斗勇、在看守所义正言辞,但他依然坚守着、热爱着自己的岗位,他说:“每当我处理好一件事情,虽然简单,但得到领导的赞许、同事的感谢,我对我所从事的工作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同感,我觉得这个岗位适合我、需要我,同样我也舍不得离开它。”

  正是吴宁波那份对工作的挚爱换来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和赞扬,多次被市检察院授予信息化业务能手称号、记个人三等功、通令嘉奖,被滨城区委、区政府授予全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对于今后的工作,吴宁波表示没有过多华丽的辞藻,只愿为检察工作尽一份自己的努力。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