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弘扬老渤海精神 > 最新报道

刘继兴:隆冬滨州行 讲述老渤海“四最”往事

2014-12-30 12:51:00    作者:刘继兴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渤海 刘竹溪 往事 红岩 小萝卜头
[提要]日前,我应邀参加“名博渤海老区行”活动,踏上了红色土地山东滨州。【这里有最早在铡刀下英勇就义的烈士吴洪英,比刘胡兰牺牲的还早了好几个月】  吴洪英是惠民县何坊乡牛茁村人,是坚定的共产党员。

  朔风吹雁冬阳温,又向历史深处行。

  日前,我应邀参加“名博渤海老区行”活动,踏上了红色土地山东滨州。滨州是渤海革命老区中心区、渤海区党委机关驻地。与时俱进的“老渤海精神”,挟豪迈之气,激荡在滨州的天地之间,成为如今滨州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家园、赶超发展的强大动力。

  时值隆冬,滴水成冰。面对呼啸的北风,我心中却始终涌动着暖流。是渤海区当年惊天地泣鬼神的红色往事,使我无法不一直处在无限慨叹、壮怀激烈的感动之中。

  走进滨州,发现自己不知不觉中融进了这方有着光荣历史的土地,时空交错,思绪飞扬。自笑痴情系此土,不知身是未归人。

  看了不少地方,查阅了大量资料后,我惊讶地发现了老渤海的点滴往事中,至少有“四最”,长期以来鲜为人知。这就是历史的魅力,总能在你不经意的时候,来叩敲你的知识库之门,充实甚至改变你的认知。

  【这里有最早的“舍身炸敌堡”英雄侯登山,比董存瑞牺牲早了整整五年

  1943年5月下旬,清河军区(渤海军区的前身之一)反“蚕食”斗争中,首先发起了攻打敌人三里庄据点的战斗。

  5月28日晚9时,战斗打响。三里庄如同点燃的炸药库,枪炮轰鸣,火光冲天。正当爆破组向围墙接近、准备实施爆破的时候,遇到了敌人的疯狂阻击,加上炸药威力太小,围墙未能炸开。就在这时,接到了司令员的指示:如果天亮前攻不下据点,必须暂时撤出战斗。就在这危急时刻,爆破队队长侯登山(博兴县人,1919年生)对王连长和程指导员说:“据我观察,刚才爆破失败主要是支撑杆不够长,炸药包放的位置太低。下次爆破,我们应该用两包炸药,尽量提高放置高度。”

  这时5连仅有两包炸药了,又来不及找到较长的支撑杆,形势极为严峻。侯登山抱起两包炸药,跃出阵地,在全连的火力掩护下前进。他利用地形,进入了敌人的射击死角,拔出刀子,开始在墙壁上挖窝。然后踏着挖出的脚窝,夹着炸药包,奋力向上攀登。当他爬到3米多高时,侧面的敌人发现了他,用机枪向他扫射,但立即被5连的火力压下去了。侯登山想在墙上挖个洞,把炸药放在里面。可惜围墙土质坚硬,洞没有挖成。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这时,只见侯登山用胸膛把炸药包紧紧抵在围墙上,用力拉着了导火索。围墙在巨大的爆破声中瓦解了,侯登山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五年后,也就是1948年5月25日,在解放隆化县的战斗中,我们所熟知的董存瑞手托炸药包壮烈牺牲。侯登山的舍生忘死的事迹,和董存瑞何其相似。我们应该都记住他的名字,让英雄的实际代代相传。

  【这里有世界上最小的烈士,出生仅三天,比九岁遇害的宋振中小多了

  1943年,山东惠民何坊村刘玉梅大娘的儿媳刚生下儿子,一对八路军夫妇把刚刚出生的孩子托付给了刘大娘一家。为了掩人耳目,刘大娘对外谎称儿媳妇生了对双胞胎。由于汉奸告密,次日日本鬼子就杀来逼刘大娘交出八路军的孩子。一边是八路军的孩子,一边是自家的独苗,刘大娘内心的挣扎与痛苦可想而知!面对凶神恶煞的日本鬼子,刘大娘忍痛交出了自己的孙子,这个出生仅三天的孩子被砍成肉酱!

  为了保守秘密,刘大娘承担着村民的骂声,无怨无悔。直到抗战胜利,她才说出了真相。

  孩子被安葬进烈士陵园,成为了共和国乃至世界上最小的烈士,比九岁遇害的宋振中(《红岩》中“小萝卜头”的原型)小多了……

  不要问刘大娘为什么会这么做,渤海老区人民自我牺牲的情怀与精神不是任何人都能理解的。滴水虽小,能映太阳之光辉;此例一斑,可窥老区之全豹。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本质内涵的中国梦,早在刘大娘的心中就有了最初的萌动,尽管她无法说出来这样的概念……

  【这里有最早在铡刀下英勇就义的烈士吴洪英,比刘胡兰牺牲的还早了好几个月

  吴洪英是惠民县何坊乡牛茁村人,是坚定的共产党员。1946年8月8日,反动武装还乡团包围了牛茁村。吴洪英不顾安危,勇敢地掩护共产党人转移。就在这一天,她不幸被捕,落入了敌手。还乡团惨无人道,割下吴洪英的耳朵,逼着让她说出共产党员、农会干部的名字,但遭到了吴洪英大义凛然的拒绝。还乡团见状,搬出一口铡刀,狠狠地说“再不讲,这就是你的上天之地。”吴洪英面不改色,冷笑一声,毅然决然地向铡刀走去。最终她被还乡团残忍地用铡刀铡成了三段,山河呜咽,草木含悲。

  经过多年来的宣传,刘胡兰的英雄事迹早已广为人知。1947年1月12日,阎军突袭山西文水县云周西村,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随后镇静地躺在铡刀上英勇就义。然而,渤海革命老区女英雄吴洪英的故事却鲜为人知,被尘封在历史的记忆深处。

  【这里有最惨烈的地下情报员王壮基,忍着剧痛将密信塞进腿部伤口内,英勇就义

  1940年11月,冀鲁边区派交通员王壮基两次去清河区执行任务,送去了信和联络密码。王壮基第二次完成任务后,带密信返回冀鲁边区时,在惠民县清河镇渡口受伤被捕,为不使密信落入敌人手中,忍着剧痛将密信塞进腿部伤口内,经受敌人严刑拷打,最后从容就义。王壮基临刑前,将他的被捕经过告诉了同狱的一位战友,要他设法转告党组织:“我已经完成任务,虽死无憾!”后来这位战友越狱出来,在黄河岸边找到了王壮基烈士的遗体,信纸仍旧深深地藏在烈士遗体的大腿里,字迹已被血渍模糊了。

  王壮基用鲜血和生命架起了冀鲁边区与清河区联系的空中桥梁,无线电波在黄河上空回荡,恰似敌人无法砍断的蓝天长虹。

  在如火如荼飞革命岁月里,除以上的英雄外,英雄的渤海区还涌现了“铁打的英雄汉”刘竹溪、“打不烂拖不垮的钢八连”等战斗英雄和英雄群体;留下了“一马三司令”、“一门四英雄”、革命老妈妈等无数传奇故事。有82万人踊跃支前,喊出了“有一个儿子也要送到前线去,哪怕有一尺布也捐出来做军装”的口号。渤海区是二十八军、三十三军、四十三军、农二师等英雄部队的诞生地,近20万渤海子弟遍布四大野战军。革命先烈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用鲜血和生命孕育灌溉了渤海区的每一寸草木,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刘继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