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弘扬老渤海精神 > 名博有话说 > 孔庆东

忠义文化催生出渤海魂 老渤海精神需传承

2014-12-25 22:56:00    作者:纪学敏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孔庆东;忠义文化;渤海魂;老渤海精神
[提要]#名博渤海老区行#孔庆东把老渤海区总结为“百代英雄地,千秋忠义魂”,并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大趋势,指出未来中国的发展应以文化建设为中心。   
  
名博孔庆东座谈会上发言

    大众网滨州12月25日讯记者 纪学敏)25日,在“弘扬老渤海精神”名博座谈会上,孔庆东把老渤海区总结为“百代英雄地,千秋忠义魂”,并结合当前社会发展大趋势,指出未来中国的发展应以文化建设为中心。

  在发言时,孔庆东首先说起了会前播放的城市宣传片。“每个地方政府都会做城市宣传片,我觉得这个《空中看滨州》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解说词、没有旁白,这就显示了制作者的一种自信。”孔庆东说,自己祖籍山东,山东文化就是这样,并不是一味地揪着别人的耳朵大声地说自己好,而是一种大美无言的文化。

  而后孔庆东结合当前发展实际,发表了自己对老渤海区发展的建议。“这次我是怀着学习、充电的心态来的。每到一处我都认真的读资料上的字。在渤海革命纪念园参观时候,我特意给朋友指出当年的一份入党誓言,一共24个字,就有6个错别字,但是那个年代人的革命信仰却是无比坚定的。”孔庆东说,上午看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老百姓会把一尺布、一块钱、一个儿子送出来抗战,这就是共产党懂得舍生取义,懂得追求精神价值高于追求物质价值,因此得到了民心。

  “我认为那时候的人们有这样的思想觉悟不是因为上过多少党课,就像那个把三个儿子送出去参军的老母亲,她肯定没上过什么课,只是通过从小听书、听戏、听别人讲故事,耳濡目染才有了这样的素养。”孔庆东分析,这就是文化的作用。

  “新中国在建国的前30年以政治建设为中心,而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现在就要以文化建设为中心。”孔庆东指出,当今很多年轻人浮躁,不知道怎么实现自己的价值,或者在实现价值的时候走了歪路,这时候就需要像老渤海精神文化纪念园这样的地方来激发大家。“老渤海区就是‘百代英雄地,千秋忠义魂’,需要总结好、传播好,传承下去。”孔庆东说。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刘仕超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