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纺:把握智能制造带动转型升级

2017-06-01 21: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延岗

媒体记者在车间了解生产工艺

华纺公司销往非洲的面料

  大众网滨州6月1日讯记者 邱延岗)“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裁减过剩产能,成为企业面临的生存问题。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为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机遇。”6月1日上午,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中然向“科学发展看滨城”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一行介绍道。

  近年来,华纺公司把握智能制造的趋势,成立了华纺HFCPS中心、华纺-东华智慧纺织实验室,除了更好地为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提供现代化、信息化技术支持,同时向社会提供CPS所涵盖的服务内容。2016年,该公司产印染布2.4亿米、服装300万件、家纺成品2070万件(套),主要销往美国、东南亚、非洲等地。

  目前,低端制造正快速从中国向其他低成本国家转移,而高端制造向发达国家回流对中国制造企业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劳动力短缺、成本增加、产能过剩及全球经济的疲软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来自全球的竞争在逐渐蚕食着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面对种种压力,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

  “智能制造正在世界范围内兴起,它是制造技术发展,特别是制造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是自动化和集成技术向纵深发展的结果。”孙中然介绍说,公司运用车间制造执行系统(MES)实现计划、调度、质量、设备、生产、能效的全过程闭环管理。与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的整合,实现了供应链、物流、成本等企业管理的优化。

  华纺公司提供从生产订单到产品完成的全部生产活动的优化管理,运用及时、准确的采集信息,指导、启动、响应并记录管理工厂的生产活动,从而能够对环境的变化做出迅速的响应、减少非增值活动、提高工厂运作过程的透明度和执行效率。系统不但可以改善设备投资回报率,而且有助于及时交货、加快库存周转、提高收益和现金流的绩效,更重要有助于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和持续改进,以便最大限度的提高客户满意度,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华纺公司智能工厂项目的应用,解决了企业面对市场新环境下产生的生产管理问题,同时为企业的发展带来的效益,对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了根本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