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总理传红旗 杨柳雪村打造红色底蕴的文化名村

2017-06-01 21: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采访团一行在杨柳雪村参观采访

怀周祠外景

参观怀周祠了解当年周总理与杨柳雪村的故事

  大众网滨州6月1日讯记者 王亚明)6月1日,"科学发展看滨城"全国网络媒体滨城行采访团来到滨城区杨柳雪镇杨柳雪村,杨柳雪村在上世纪70年代,因粮棉双丰收的宝贵经验引起中央高度重视,被周恩来总理树为全国"棉区的一面红旗",自此"杨柳雪"的名字享誉全国。

  近年来,杨柳雪村全体村民积极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农村经济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村民收入显著提高,先后被授予"奔小康红旗党支部"、"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多项。本着传承总理精神,让老一辈奋斗精神落地生根的宗旨,滨城区正在将杨柳雪村打造成既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又符合现代观光旅游需求的滨州文化名村。

  不忘总理关怀,全力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

  上世纪70年代初,杨柳雪村夺取粮棉双丰收的宝贵经验引起中央和周总理的高度重视,杨柳雪这个鲁北小村因为是周恩来总理亲手树立的粮棉双高产典型,被誉为棉区的一面红旗,与山西的大寨村一样成为全国的典型,红遍大江南北。为纪念周恩来总理,1999年11月,杨柳雪村通过民间筹资的方式建成了怀周祠,成为滨城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

  目前,在前期挖掘历史资料、学习先进典型做法的基础上,着手对怀周祠进行重新布展,协同推进杨柳雪村展览馆和广场建设。2016年下半年以来,在市区领导的指导下,杨柳雪镇在怀周祠以南,由滨州市规划设计院设计了周总理广场和杨柳雪展览馆,规划用地面积9423平方米,其中展览馆规划建筑面积450平方米,目前招标已完成,即将开工建设,预计10月底前完成施工,11月开始布展。

  4月28日,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指挥部成员入驻杨柳雪村,全力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现已经开工建设修复村大礼堂工程,修复怀周祠工程也即将动工。此外,目前已租赁闲置院落12处,现正在进行修复工程,准备进行旅游开发和民俗体验,将杨柳雪打造成"中国--1970风格"的主题旅游村。

  铭记总理遗志,时不我待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在挖掘杨柳雪巨大文化潜力的同时,以"红旗"精神为动力,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探索"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杨柳雪村西的100亩土地已流转给寿光市三元朱村,规划建设全国最先进智能大棚一个,花卉大棚三个,目前已建成一个智能大棚,花卉大棚正在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蔬菜采摘、高端花卉养殖销售和高科技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村南140亩土地已流转到杨柳雪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寻求专业设计公司设计开发方案。

  传承总理精神,让老一辈奋斗精神落地生根

  如今,每逢3月5日周总理诞辰日、1月8日总理逝世日和重大传统节日,附近高校、中小学校及党政机关都会以不同方式来到杨柳雪村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追忆总理的丰功伟绩,表达对总理深深的敬仰之情,传承总理和杨柳雪奋斗精神。

  3月3日,杨柳雪镇在杨柳雪村举行了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9周年系列活动,中新社原副社长、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德,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副会长费虹寰,中央文献研究室调研员杨光等领导参加活动并就杨柳雪红色文化品牌建设、杨柳雪村展览馆等项目建设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5月4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由共青团滨州市委主办,区团委、杨柳雪镇承办的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新团员入团仪式在杨柳雪村怀周祠举行。本次入团仪式50名新团员及老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共100名学生参加。在活动中,杨柳雪村原党支部书记、杨柳雪镇怀周学校名誉校长杨秉利为新老团员讲述了怀周祠的红色历史,引导激励广大团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传承总理精神。

  接下来,杨柳雪镇将依托驻村指挥部,倒排工期,分头负责,责任到人,确保各施工建设项目按计划完工。同时,多方采纳各级领导、各方专家、学者的意见,确保高标准规划和施工。此外,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多发动群众,让群众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到杨柳雪村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的工作中来,人人争做历史材料的搜集者、奋斗故事的讲述者和现代发展的参与者,形成全村共谋发展的合力,将杨柳雪村打造成既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又符合现代观光旅游需求的滨州文化名村。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