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杜受田故居 领略廉政德教育

2017-06-01 23: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赵博

故居长廊

杜受田像

故居房间

杜受田故居内的百年大树

  大众网滨州6月1日讯记者 王亚明 见习记者 赵博)6月1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滨城行采访团来到了杜受田故居参观采访。在这座四通八达的典型明清时代鲁北建筑风格的院落里,采访团成员用心领略杜氏家族600多年长盛不衰的奥秘,"品端学粹,正色立朝,公忠正直"便是咸丰皇帝赐予杜受田的盖棺定论。

  采访团一走进杜家大院,通过大院中窄小的正门,记者便能领略到杜家为官为人非常廉洁。杜家大院的奠基人杜诗位居二品,按照明朝的礼制,杜家的大门可以开三门,房屋可五间正房九架大梁。然而,杜家宅仅一门,三间正房五架梁。然而,杜受田位居一品,为官一生未置一亩地,增一间房。

  记者通过继续参观发现,开放通畅是杜受田故居的典型特点,杜家大院东南西北各个方向不仅有大门,而且有过道,四通八达。大院内没有一处封闭,空间上相对独立,氛围上户户相通,整个大院透露着一种天伦之乐、一种亲密无间、一种兄弟妯娌和睦共处的温馨和谐。

  根据故居导游介绍道,大院的开放和包容锻造了一大批清官干吏,从这里走上政治舞台的人都像这座建筑一样,外圆内方,进退自如。

  杜受田故居是杜受田的父辈们和众多的叔兄弟们的房产,大院占地约15亩,201间房屋,建筑风格简单、朴实,是典型的明清鲁北建筑特色。记者走进杜受田故居的各个屋内,了解到杜家虽有众多朝廷重臣、府州主官,但是杜家的各个房间却极为普通,房屋装饰也异常简洁。这种为人处世的廉洁使得曾经声名显赫的杜家一度鲜为人知,甚至在众人的记忆中销声匿迹。

  随行导游告诉记者,杜受田故居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滨城区政德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走进故居,很多旅客都领略到了杜受田做人做官做事的真谛,做人要谦虚正直,做官要爱国恤民、廉洁勤政,做事要"端正、明白、和平、谨慎"。

  记者了解到,杜受田是清朝咸丰皇帝的老师,曾任左都御史、上书房总师傅,工部、刑部、吏部尚书,"品端学粹,正色立朝,公忠正直"便是咸丰皇帝赐予杜受田的盖棺定论。杜氏家族在明清600多年间长盛不衰,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常俗,以杜受田为代表的杜氏家族在明清时期人才辈出,仅秀才就有347人。杜家以"一门十二进士"、"四世六翰林"、"四代为相"、"满门清官"而远近闻名。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