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看彭李:商圈党建树立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标杆

2017-06-01 2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采访团记者们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彭李街道商圈党建分布情况

  

  采访团一行到彭李街道两新组织孵化中心参观

  

  彭李街道“4L”、“5F”模式详解

  大众网滨州6月1日讯记者 王君彩)“万达商圈综合党委成立以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12名企业骨干向街道提出了入党申请,3家企业申请成立企业党组织……初步实现了组织共建、资源共用、平台共搭、活动共办、成果共享的目标。”6月1日下午,“科学发展看滨城”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了滨城区彭李街道两新组织孵化中心采访,详细了解了该街道在探索商圈党建工作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

  “近年来,随着现代服务业的迅猛发展,彭李辖区现代商圈日益形成,商圈内高端楼宇、商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密集,为探索创新商圈党建提出了新课题。”彭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景辉介绍说。

  目前,彭李辖区有万达商圈、金融商圈、富安商圈3个大型商圈。其中,万达商圈辐射面积5.6平方公里,共600余家企业和个体商户,包含“两新”组织党组织21个,党员281名。为做好商圈党建工作,该街道把基层党建列为今年“六大”攻坚项目之一。今年4月,组织人员赴上海、武汉对标学习,并对辖区商圈楼宇、企业、“两新”组织全面调研,对商圈党员地毯式排查摸底,建立党员数据库制订了《彭李街道商圈党建工作方案》,安排专人负责专项实施。

  抓党建,还须抓阵地建设,让党员参加学习培训、开展活动有个“家”。该街道投资70余万元,在金廷公馆建设了302平方米的“两新”组织孵化中心和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对所辖商圈内各类党组织进行统筹调度和集中管理。办公服务区域专门聘请了2名有经验的退休老干部担任综合党委书记,长期坐班,负责商圈内“两新”组织服务活动、创意沙龙、企业交流论坛等大型活动的组织开展。

  “商圈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离不开良好运行机制,更需要良好的服务模式,给‘两新’组织和党员提供优质服务,为此,我们创新了‘4联5F’服务管理模式,推动商圈党建‘破茧成蝶’。”王景辉说。

  “4联”即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谊、资源联享,就是以街道党工委统领,把商圈作为“立体社区”,构筑“街道党工委+商圈综合党委+‘两新’组织党组织+行业协会组织+党建指导员”的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商圈企业互通有无、互惠互利。

  “5F”服务模式,“覆”(覆盖),实现辖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建工作“双覆盖”;“服”(服务),整合辖区资源,发挥政府部门职能作用,提升软性服务品牌;“扶”(扶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创新开展企业高端论坛、微课堂、主题党日等活动,帮助“两新”组织破解经营管理理念等难题;“孵”(孵化),孵化壮大党组织、党员队伍、党务工作者队伍,切实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和党建工作覆盖面,推进“两新”组织党建与经济同频共振,变党组织“有形覆盖”为“有效覆盖”;“富”(富业),突出党组织引领,促进行业协会组织、群团组织的作用发挥,开展“先进党支部”、“党员诚信商户”、“企业高峰交流会”等活动,使党员在关键岗位带头攻坚,带动和影响党员群众共同推动“两新”组织发展。

  街道“两新”组织孵化中心还建立了开放式的书吧和志愿者服务站。截至目前,共开展家政服务、结对帮扶、公益助学、公益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募捐公益资金20余万元,资助贫困群众30余人,真正发挥了“两新”企业党组织服务居民的作用。另外,中心还建立了创业小沙龙和党群活动室等功能室,组织开展创业畅享会、“众创空间”经验交流会等,为企业搭建创业交流平台;并对商圈内的党员开展党性教育、高端培训,促进了“两新”企业党组织之间的交流,丰富了商圈党建工作的新内涵。

  滨城区彭李街道以全区“学标杆、争一流、上水平”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商圈党建多点开花、破茧成蝶,不仅夯实了城市基层新领域中党的执政基础,还提高了“两新”组织中党的执政能力,在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中树立新标杆。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