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杰:沿黄骑行绿道和车行道今年建成

2017-05-08 09:16:00 来源: 滨州日报 作者: 丁春贵 王玮

  5月5日,滨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瑞杰围绕“加快实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一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向高端高质高效转变

  滨城区坚持工业强基不动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实施大企业发展战略计划,每年筛选出10 强企业,建立区级领导包挂项目责任制,在土地、融资、人才、政策等方面重点倾斜,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对接全市“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全国驰名新型油化工基地、全国知名家纺基地、全国农副产品加工基地、黄河三角洲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新材料基地等“五大基地”。同时,立足产业优势,大力实施“补链”、“建链”、“强链”工程,抓牢江森、中沥、大唐、滨化、亚光、华纺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质量效益优、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品牌化、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全力打造产业集聚高地。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全区优势产业集群向高端高质高效转变,努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叫响“滨城制造”。深入实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互联网+”、育苗扶壮工程,着力培植一批小而专、小而精的民营企业群体,力争年均新增私营企业1000户,加速形成独具滨城特色的集群经济。

  突破东区建设,加快打造“东部新城”

  滨城区不断加大东区开发力度,五年来累计完成投资6.8亿元,实施城建项目158个,城市承载能力明显提升。今年将举全区之力,突破东区建设,加快打造“东部新城”。一是强力推进高铁片区开发。依托德大铁路公铁客运枢纽中心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重点引进城市综合体、商贸服务项目,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加快高铁片区开发和“四大物流园区”建设,积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建设东城中学、北城英才新校,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全力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二是强力突破东区基础设施配套。今年启动总投资2.5亿元的“四路三桥一廊”工程建设,再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同时,积极推进“六大公园”建设,加快完善供热、供气、绿化等设施配套,投资2000万元启动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力推进东区功能完善、品位提升、人气聚集。三是强力推进滨州工业园区产业升级和环境整治,对落后产能实施“关停并转”“腾笼换鸟”,全力打造省级一流经济园区。四是强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对接服务京沪二线、济滨城际、沾临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尽快补齐滨城发展短板,不断放大城市发展空间。

  两年投资16 亿元新改建中小学21 处,解决近3万名孩子的入学难题

  滨城区全力推动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方面,在教育系统扎实开展了“美丽学校”创建等系列活动,大力推动学校提升办学质量;持续完善教育信息化“321”模式,用“互联网+教育”思维推动教育发展提速提效;大力实施“三名工程”,全力推动全区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另一方面,把教育公平作为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从去年开始,两年投资16 亿元,新改建中小学21 处,解决城乡近3万名孩子的入学难题,全面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同时,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完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用扶智促扶贫促公平;全面推广联姻名校、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三种办学模式,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围绕“沿黄”建设特色农业长廊,发展旅游农业、城郊农业、休闲农业    

  沿黄开发已上升为全市发展战略,作为市驻地和沿黄核心区,滨城区自觉融入,连续4年将沿黄开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滩区的吸引力和创业活力持续提升,特别是去年,沿黄韩墩干渠大桥建设完成,9.8公里车行道加快推进,“滨州黄河岸”京津冀优质蔬菜供应基地、国昌黄河生态园加速建设,“粮林果蔬”4个万亩片区初具规模。下一步,滨城将突出高效生态主题,围绕“沿黄”建设特色农业长廊,发展旅游农业、城郊农业、休闲农业,全力打造周边地区的“养生休闲地”“旅游目的地”“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建成贯通东西的沿黄骑行绿道和车行道两条道路。计划年内建成1000亩的“滨州黄河岸”京津冀优质蔬菜供应基地、500亩的国昌黄河生态园,确保投资14.6亿元的黄三角优质小麦产业化示范基地建成投产;加速完善沿黄“粮林果蔬”4个万亩片区建设,努力把沿黄流域建设成为全市乃至京津冀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积极引导区内外优势企业加盟沿黄开发,推动现有产业园区扩规升级。二是今年重点完成十里荷塘、休闲驿站、道路绿化等项目,建成以黄河人家温泉度假村为中心,韩墩灌渠渠首公园为重要节点的莲文化休闲观光长廊和沿黄荷香风情带。积极启动大桥两侧农业嘉年华项目,做好黄河大桥北侧片区总体设计,打造集聚沿黄人气、展现滨城整体形象的地标性景观。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