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大风又降雨多地小麦倒伏 农业部门紧急补救

2017-05-23 17: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小麦出现不同程度倒伏

  大众网滨州5月23日讯记者 王亚明)22日晚,滨州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一次较明显的大风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县(区)降雨强度较大并伴随短时大风,造成小麦不同程度倒伏。目前,滨州市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已赶往受灾区县调查统计受灾情况,同时对于应对倒伏产生的影响,滨州市农业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落实好应对措施,指导农民做好灾后自救工作。

  22日晚,滨州大部地区出现了一次较明显的大风降雨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16.3毫米,部分县(区)出现强度较大的降雨并伴随短时大风,造成小麦不同程度倒伏。当前正是小麦灌浆的关键期,倒伏后田间透风透光差,会影响光合作用,水分养分运输受阻,且容易发生病虫害,影响小麦千粒重,造成减产。对此,滨州市农业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灾后补救工作,落实好应对措施,指导农民做好灾后自救工作。

  《通知》要求,当前,正值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及时补救可有效降低灾后小麦损失。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好应对措施,指导农民做好灾后自救工作。

  同时,《通知》也给出了对倒伏后的补救措施:不扶不绑,顺其自然。利用植株的自动调节能力使叶片和穗轴自然翘起;雨后用竹竿或木棍轻轻拍打小麦植株,抖落茎叶上的水珠,减轻负重,帮助小麦自然翘头;适时喷施己唑醇、戊唑醇、吡虫啉等药剂和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防治白粉病、锈病、蚜虫等病虫害和补充营养防早衰。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