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区实施企业帮扶+电商助力 走出扶贫新特色

2017-06-01 08: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王君彩 邱延岗 卢志强 见习记者 赵博

  大众网滨州6月1日讯记者 王亚明 王君彩 邱延岗 卢志强 见习记者 赵博)精准是扶贫开发的生命线,服务业是滨城经济的顶梁柱。滨城区把服务业发展同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大力实施“互联网+”工程,形成了“互联网+基地+农户”、“互联网+社区+服务”、“互联网+爱心企业+贫困户”的“3+3”电商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滨城特色的电商扶贫道路。

  “惠民生·电商扶贫”工程,走出特色“精准扶贫”路

  说起电商特色“精准扶贫”,不得不提“特色中国·滨州馆”推出的“惠民生·电商扶贫”工程。记者了解到,该工程设立线上“精准扶贫”专区,将滨城区78个贫困村户的农特产品在线上销售,为农产品拓宽了销路。仅仅在线上销售特色农产品还不够,该平台还免费开展扶贫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自己上网开店,销售自家的农产品,仅一期培训贫困人员165人,帮助贫困户设立线上商铺22家,实现了电商与扶贫的双促进、双丰收。

  此外,该平台的主办方滨州创智博天有限公司还利用自主研发的“尚山睱乡”电商平台,根据订单,将新鲜农副产品直接送达社区消费者家中,并且实现了生产、配送全过程监控、可追溯。在生产环节,该公司以招用当地贫困人口为主,土地由贫困农民免费使用,农作物收益全部归贫困农民所有,带动了梁才街道皂张、李家、东刘、南崔等4个村居89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2万元,走出了一条滨城特色的电商扶贫之路。

  企业主动参与扶贫,实现农民、企业、社会三方共赢

  滨州泰裕麦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优质小麦生物育种、良种繁育、推广种植、收购、储存、加工及绿色生猪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于一体的现代化能源节约型、循环经济型企业。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吸收贫困群众到企业务工、依靠良种繁育基地带动、为群众免费培训技术等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实现了农民、企业和社会的三方共赢。

  公司以贫困村相对集中的地区为重点,创建了“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合作模式,实行订单种植,公司免费供种、播种、收割、加价回购,每亩降低成本约336元,减轻了贫困户的种粮负担。为解决贫困户卖粮的后顾之忧,公司与贫困户签订订单回购合同,通过收购网点,按市场价格加价现金结算,统一回购优质麦,突出产业扶贫,增加贫困农户收益。

  近年来,“中裕高效生态农牧循环经济产业园”、“年产十万吨花色挂面生产线”等项目相继投产运营,新增1000多个就业岗位,该公司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有务工意愿的贫困群众,将“种地农民”变为“产业工人”,有力促进了贫困农民转移就业,逐步摆脱贫困。同时,该公司根据发展需求,通过园区建设不断加大贫困村土地流转规模,租金远大于农民种地收益,既保障了农户的稳定收入,又让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就近就业或外出打工,进一步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实现了土地收益与务工收益“双丰收”。

  “六项工程”让贫困人口摘帽脱贫

  今年以来,滨城区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实施产业带动领脱贫、创业扶持帮脱贫、基础夯实保脱贫、智力投资引脱贫、政策兜底促脱贫、社会联动助脱贫等扶贫开发“六大工程”,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投资3000万元建设2万亩高标准农田,涵盖12个重点贫困村,312户贫困户。”“建设3000亩蔬菜产业示范园,带动9个贫困村,288户贫困户增收脱贫。”……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滨城区坚持“产业带动领脱贫”所取得的成果。

  “9所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完工。”“15名贫困大学生得到‘泛海助学’工程每人每年5000元的救助。”“18名在校中高职及大专学生得到“雨露计划”每人每年3000元的救助。”……这一串串数字背后又是滨城区不断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全面覆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在“智力投资引脱贫”工程上取得的成绩。

  创业扶持方面,滨城区开展“人才服务大集”“专家大讲堂”“技术移动课堂”等专项脱贫攻坚培训活动,累计培训贫困人员1670余人。区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扶贫专场招聘会等系列活动,提供就业岗位1870多个。区农业局会同区科协联合组织开展科技人员下乡活动,先后培训130余人。同时,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生产经营主体及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员,发放贷款5926万元。

  要脱贫,基础设施首先得有保障。为了打赢扶贫攻坚战,滨城区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全区27个市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实现了“公交全覆盖”;要致富,先修路,沿黄道路开发、农村公路骨干路网建设、贫困村公路改建、农村公路危桥改造等一批涉及民计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有效改善了30余个贫困村、15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基础保障。

  政策兜底促脱贫,滨城区不断提高全区社会救助标准,为全区239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落实了低保救助政策;不断提高贫困群众医疗保险报销比率,累计救助低保、“五保”对象580人,支出城乡医疗救助金75.28万元;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79人,支出临时救助金51.3万元。这些救助政策的落实确确实实为脱贫攻坚都住了底。

  创新开展“精准扶贫?义工在行动”等精准扶贫系列活动,共帮扶贫困户73户105人,送去“暖心煤”25吨、大米48袋、面粉56袋、食用油50桶。免费培训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80名。为13名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实施免费手术;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瞄准贫困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所缺,全面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行动,社会联动助力脱贫,真正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