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街道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助民解忧

2016-03-04 11: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志强 张光彩

  大众网滨州3月4日讯记者 卢志强 通讯员 张光彩)滨州市滨城区市中街道把精准扶贫作为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的核心举措,准确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摸清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现状,以慈善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三大举措为发力重点,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标准,大力开展精准扶贫攻坚,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输血助困”打出 “慈善扶贫”拳

  1月25日,“霸王级”寒潮让这个冬季严寒无比,但是市中街道“关爱困境妇女” 新春送温暖活动现场却是一片温暖。机关工作人员与辖区8位贫困母亲悉心交谈,详细了解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和经济来源,鼓励她们树立生活的信心,并将14500元的救助金送到8位贫困母亲手中。

  据了解,去年年关,市中街道采取有力措施,开展了包括“情暖万家”关爱困难群众、“关爱困境母亲”、“计生温暖送千家”等一系列“输血助困”贫困家庭救助活动,共拿出40余万元,分别对1009户困难家庭、贫困单亲母亲、特困学生、计生贫困家庭、特困企业职工及下岗职工、重病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实施了救助。市中街道7个社区也投入专门精力、财力,认真做好伤残军人、老复员军人、特困户、重病户的走访慰问和救助活动,及时给这些困难家庭送去棉衣、棉被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搭桥牵线”打出“就业扶贫”拳

  精准扶贫中,市中街道既坚持“授之以鱼”的同时又坚持“授之以渔”,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增设爱心工作岗位等扶贫方式增加困难群众的就业。

  街道工作人员细致摸底排查,详细建立档案,落实包保责任。按照贫困户帮扶需求、贫困人口知识水平和劳动能力情况制定帮扶措施,以就业服务站平台为依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挖掘社区就业岗位和网络用工信息,帮助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市中街道每月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区、楼院走访失业人员与就业困难群体,建立再就业援助登记、失业人员台帐;组织开展就业优惠政策宣讲及就业技能培训会,对下岗职工就业、自主创业、4050人员就业等享受的优惠政策、以及就业咨询等进行解答和培训;与大润发、银茂大酒店、姜玉坤眼镜公司等50个单位签订用工信息协议。去年下半年以来,市中街道收集空岗信息358条,就业岗位数400余个;开办水果副食品就业便民摊点,使58人有了岗位;成立25人家政服务队,开展对居民的上门服务。

  “谋划全局”打出“产业扶贫”拳

  家住市中街道三里居委会的王清岭是远近闻名的大孝子,为了照顾80多岁体弱多病的岳父,年近半百的他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日子过得很艰难。自市中街道开始实施土地流转,建成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不仅可以就近在园区企业打工,还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家里。“在这里上班离家近,下班回去耽误不了给老人做饭,而且每个月能挣2500多块钱的工资,年底村里还给我发土地流转费,我很知足了。”王清岭说。

  近年来,市中街道在“北商南农、东林西菜”的发展框架下,加大土地流转和项目扶持力度,流转土地2929亩,完善基础设施,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包括现代农业企业20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4家,吸纳周边贫困居民12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利用万绿农业有限公司有机果蔬种植、赵四勿蔬菜种植合作社、黄河温泉度假村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等农业龙头企业先进的种养植技术和管理理念,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进村入户、手把手指导农民开展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力求以特色种养为支点精准发力,力促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脱贫。

  市中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兴林说:“产业扶贫我们灵活地运用了3个‘现代农业+’的模式。第一个是‘现代农业+龙头企业’,聘请贫困户到这边务工,一天收入不低于80元,这样就解决了最基本的贫困问题;第二个是‘现代农业+特色种养’,发展特色种养有技术支持,为贫困户增收致富开拓新路子;第三个是‘现代农业+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兴主体解决闲置土地谁来种的问题。”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