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城服务业撑起经济“半壁江山” 28个重点项目投资164亿

2017-06-01 08: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邱延岗 王君彩 王亚明 卢志强 见习记者 赵博

  大众网滨州6月1日讯记者 邱延岗 王君彩 王亚明 卢志强 见习记者 赵博)“今年,滨城区实施市级重点服务业项目28个,总投资164亿元,2017年内计划投资34亿元,预计上半年可完成投资18亿元,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科学发展看滨城”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在滨州了解到,在房地产业、高端商业、金融业“三驾马车”的拉动下,滨城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三二一”产业发展模式,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过半。

  据了解,今年,滨城区加速推进楼宇扩容和升级、发展高端现代物流业、持续提升金融业、构建电子商务体系、着力培育民生服务业、规范发展农村流通业、融合发展旅游业、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等八项重点工作,2017年上半年服务业着力落实“培育生产性服务业 壮大生活性服务业”目标。预计6月底可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15亿元,同比增长8.5%;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5亿元,同比增长11%;电子商务交易额98亿元,同比增长43.7%。服务业有力撑起了全区经济增长的“半壁江山”,三次产业的比例和结构更趋合理,服务业总量稳中有升。

  2016年以来,滨城区住宅地产去化加快,交易持续向好,甚至出现量价齐增、供不应求的局面。各项目抢抓房地产企稳回暖有利时机,迅速启动建设。按照“打造专业楼宇,发展特色载体”的原则,加快培育楼宇经济。截至目前,全区运营3000平米以上商务楼宇32座,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吸纳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等各类企业450家。中信银行落户进驻金融国际中心,成为第三座千万元税收楼宇。清怡国际、中晟大厦、金茂国际启动招商,现代服务业载体加快扩容,服务经济新动能逐步形成。今年,该区围绕房地产业、高端商业、金融业“三驾马车”,实施市级重点服务业项目28个,总投资164亿元,年内计划投资34亿元,预计上半年可完成投资18亿元,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近几年,滨州市民的明显感受是,衣食住行的各种生活需求,可以在某一区域进行“一站式”消费,不用再东奔西跑。滨城区逐渐引进的银座、中百、大润发、全福元、万达等大型超市,不仅贡献了可观的税收,也成为吸纳从业人员的主要载体。其中,万达广场开业半年来客流量达52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假日消费拉动明显,大型商超经营稳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不仅吸收了大量新增劳动力,而且吸收了大量一二产业转移劳动力,这些人员中,有旧村改造的居民,周边县区的富余劳动力,或是再就业职工。这些服务业从业人员,带动了住房、医疗、教育等诸多需求,加速了滨州市城市化建设的进程。

  淘宝“特色中国·滨州馆”是山东省第五家城市馆,通过整合当地的地方特色产品,建立产品体验区实现线下体验产品,正逐步成为滨州一张特色名片。以企业门户、网上店铺、移动营销为主要形态的电子商务逐渐兴起,华纺股份和滨大科技已被选为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滨城区坚持“网络强区”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电子商务迅速兴起,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步入快车道。结合区委组织部、党校开展的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集中培训增加农村电商培训内容,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力农村电商发展,目前已培训300人。推动亚光、中裕食品、华纺、鲁滨、福人楼等企业的品牌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互联网+品牌”创建工作的开展,在全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优先发展环境,促进全区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

  2016年,全区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5亿元,利税28亿元,利润20亿元;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71.2亿元,其中,完成工业技改投资97.98亿元,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7家。目前,滨城区拥有家纺服装、石油化工、农副食品加工、机械制造、建筑建材五大支柱产业。下一步,该区将围绕建设“五大基地”全国驰名新型油化工基地、全国知名家纺基地、全国农副产品加工基地、黄河三角洲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新材料基地目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争创产业发展新优势。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